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落叶与青蛙 我的教育札记

来源:日照日报 2020-11-21 08:36   https://www.yybnet.net/

五莲县高泽街道西楼小学 邓秀桂

暮秋时节,落叶纷纷。河岸、池塘、路边、坝上,到处是落叶,处处遍地黄。

那是一个星期天的上午,天空晴朗,秋风再起。我在辅导完孙子的课余作业之后,便与他外出活动活动,目的是放松一下他的心情,其实也放松一下我自己。我深深地觉得在当今社会供个孩子上学,做家长的真是不容易!

我们爷孙俩走在路边全是白杨树的马路上,起初还携手并肩,一路欢畅。小孙子也宛如一只出笼的鸟儿,蹦蹦跳跳,高兴极了。但不久,他就一会儿学飞翔,一会儿在奔跑,不再好好散步,全然不管我这当爷爷的一点儿跟不上趟。于是,老态龙钟的我不一会儿就气喘吁吁,累得够呛。我只好使出我的权威杀手锏,呵斥他等等我。但这次我的“鞭子”却不够响了,孙子根本没有理我,仍然沉浸在他自己特有的精神世界里,无视我的管理,一味地在马路上欢快着,奔跑着。

路边高高的白杨树上,叶子已全部泛黄,风一吹,就飘飘洒洒地从树上落下来,随微风起舞着,扑到马路上,于是马路上也就成了到处是落叶,遍地是金黄了。

孙子被这暮秋落叶的美景所吸引,捡拾着一片片漂亮的黄黄的杨树叶把玩着。我也学着他的样子,一边走,一边拾,一边玩,如同一个小孩子,连我自己想起来,也不觉笑了起来,我这是返老还童吗?那该多好啊!可惜我玩不出味道,只是傻傻地觉得这只是一片片黄色又好看的杨树叶而已,别无其他了。我真的不理解孙子为何这么喜欢这一片片黄黄的杨树叶,一个劲儿地边走边捡,摆弄把玩。

突然,走在前面的孙子停住了脚步,大声地喊叫着:“爷爷,爷爷,快来看呀,这里有许多青蛙在跳哪。”我被他的叫声所吸引,赶紧跑过去。但我心里明白,在这暮秋时节,连青蛙的叫声都听不到,哪来的青蛙呢!尽管这样想,但还是好奇的往他哪儿赶,边走边说:“别胡说了,青蛙都回家冬眠睡觉去了,哪来的青蛙呢?”孙子着急地指着路上的杨树叶说:“你看这马路上的杨树叶,被微风一吹,多么像一群跳动着的青蛙呀?”随着他的指点和提醒,我仔细观察:可不是,马路上那一片片枯黄色的杨树叶,在微风中,起伏着,跳跃着,随着微风的强弱和大小变化而变化着,起起伏伏,跳跳停停,活像一群泛着枯黄色的青蛙在跳跃,在集体过马路呢。看到这极其逼真景象,我惊呆了,我震撼了,我被折服了!“太像了,真的太像了!”我赞叹不已。为这大自然的美景,为小孙子的极为恰当比喻,更为他那惊人的想象和联想的能力。他才是一个六岁的小孩子呀,我自叹不如。要不是他的指点,我真的看不出来,也想象联想不出。只可惜我那时没有带相机也没有带手机,我后悔不已。

我不忍心打搅他,也不忍心打断他,更不忍心干扰他。任由他在那儿观察发现,并且自言自语,或者忽而高呼。还时不时的用树条学着赶动物的样子驱赶着,快乐着,享受着。我也停住了脚步,观察欣赏起来。我不禁感叹小孩子的想象力,也想起了从前读过的有关写小孩子的想象力的书,小孩子的想象力该是多么的奇特而又丰富呀!为什么我们越是教育,小孩子的想象力,却越是没有了呢?我们的教育真该反思!我们枉为阅历丰富,却不自觉地丧失了想象联想的能力。我们用条条框框约束了孩子,限制了孩子,损害了孩子的想象力,却还强词夺理地在说我们改革创新教育。试问,我们这些大人的想象力都去哪儿呢?都干什么去了?

我始终坚信:想象力是人类创新的源泉,想象力是人生飞翔的翅膀。人生没了想象力,就如同鸟儿没有了翅膀,该如何飞翔?如果我们把孩子的想象力限制没了,教育没了,那么他们今后该如何在自己的人生天空里飞翔呢?所以我们的教育体制、考试体制,也就很难培育出诺贝尔获奖者了。那么,我们这些一线教育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是不是该深思而又反思一下我们的教育行为呢?看看我们的教育方式是否损伤了孩子们的想象力,以便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修正自己的行为,更好地为教育孩子服务。

我这样思忖着,却不自觉地好想好想回到我的童年时代,去寻回我那丢失的想象力,去寻找我那童年时代落叶与青蛙的故事。

新闻推荐

五莲县发布防火期森林禁火令

全媒体记者?何安娜?报道本报讯?11月17日上午,五莲县召开防火期森林禁火令新闻发布会。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急管...

五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五莲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让法治“看得见”2020-11-19 05:47
猜你喜欢:
评论:(落叶与青蛙 我的教育札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