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抓住关键 统筹推进全力打造雪野现代化新城镇

来源:莱芜日报 2010-05-04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特约记者 魏德和 毕英杰 王玲) 雪野旅游区以被列为全市新城镇建设试点镇为契机,抓住六个关键环节,统筹协调推进,全力打造雪野现代化新城镇。

抓规划引领。把雪野239平方公里作为一个整体高标准统筹规划。在空间布局上,结合雪野湖核心景区和九龙大峡谷景区,规划1个新城镇、3个新社区、3个中心村、10个特色村。其中,北岸新镇总占地近8平方公里,以恒大项目为主体建设。在产业发展上,核心区以旅游和航空运动为主,南部以加工业和制造业为主,西部以手艺雪野和现代农业为主。在基础设施配套上,按照总体布局,高标准全区域覆盖。目前,正在现有基础上,聘请国内一流规划设计单位,进一步调整完善各项规划设计。

抓资金筹措。重点围绕建得快、住得上、住得起的问题,做好以地生金文章。通过与市投资公司合作,成立开发公司,进行融资;通过恒大项目入驻,通过招商引资,解决新城镇建设资金问题;通过村庄搬迁腾出的建设用地市场化,解决资金问题。

抓群众工作。把群众愿意搬迁作为“两新”工程成功的前提。为做好群众工作,雪野旅游区成立了规划设计、房屋评估、拆迁安置、综合协调四个工作组。通过测算搬迁成本,让农民明白拆旧与住新的账目;通过把项目选址、户型设计、拆迁补偿、土地挂钩及激励政策等,原原本本交给老百姓,得到老百姓的支持;通过进村入户,调查摸底,了解群众意愿,从一开始就让老百姓参与进来,确保老百姓愿意搬迁、住得满意。

抓配套建设。重点抓好道路、给排水、弱电管网、天然气、变电站、绿化、亮化等工程,为新城镇新社区提供完善的配套设施。目前,莱明路北岸新镇段拓宽改造、西环湖路工程已经开工,9月份完成;给排水专项规划已经完成,给排水管网正在建设;天然气工程正在施工,保证10月份实现供气。

抓“两股两建”。让老百姓彻底从土地上解脱出来,持股进社区居住就业。方式上,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设置集体股和个人股,让入社农民人人享有一定股权,让集体经济有稳定收益。经营上,土地股份合作社采取土地租赁和保底加分红的方式,通过龙头企业和大户介入,开展合作经营。目前,雪野旅游区已采取企业带动的办法,由山东丰远电力有限公司对黑山村、泰钢集团对大罗圈村进行开发,完成了这两个村的土地流转;采取大项目带动的办法,由山东高速雪野国际度假区完成了北白座村4000亩土地流转;采取大户承包的办法,在通天河流域建设了1000亩的苗木基地。在收入上,实行保底+红利+工资的分配方式,确保了农民可以获得保底收入、经营分红、打工收入。在成效上,通过土地合作社,改变了农民职业,把老百姓从土地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实现生产要素合理流动;通过规模化经营、产业化生产,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促进了群众增收,处理好了农民离土与增收、离地与保障、离家与安居三方面的关系。

抓协调推进。为加快推进新城镇建设,雪野旅游区实行管委会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做到一项工程,一个班子,一套人马,一抓到底;加强考核督查,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新闻推荐

点击放大山东汇和高创供热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投资亿元

?山东汇和高创供热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一期工程投资4.2亿元的供热节能环保项目已基本建成,目前正...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抓住关键 统筹推进全力打造雪野现代化新城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