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 努力提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莱芜日报 2010-07-08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康与民 鹿振林) 中国共产党莱芜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7月6日至7日在莱城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市委委员34人,市委候补委员7人。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主持。

全委会传达贯彻了省委九届十次全体会议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意见》。市委书记于建成作了重要讲话,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平昌就做好全市经济工作讲了重要意见。

全委会一致认为,省委九届十次全体会议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主题,抓住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和关键,意义极为重大和深远。省委书记姜异康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山东实际,深刻阐述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意义,对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省会精神,充分认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

全委会强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要全面把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工作重点,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充分认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实现莱芜市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出路。发展方式不转变,莱芜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难以实现,资源环境难以承受,必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痛下决心、狠下功夫,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要充分认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增创莱芜市发展新优势的重大机遇。当前莱芜市转方式调结构面临许多有利因素,具有很好的基础优势和发展潜力,只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在转方式调结构这场攻坚战中创造新业绩、实现新突破。

全委会指出,莱芜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加快建立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更加注重统筹城乡发展改革,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更加注重加大投入和扩大开放,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后劲;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全委会要求,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一是坚定不移抓调整,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施工业二次创业,大力提升钢铁、电力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新医药、新化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要大力实施服务业“重点带动”,一方面抓重点区域带动突破,把雪野旅游区作为全市服务业发展的龙头,作为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的重要平台,举全市之力加大开发建设力度;另一方面抓重点项目带动突破,提升现代物流、高档商贸、专业市场、房地产等服务业发展水平。要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的路子,培植高效富民产业。二是坚定不移抓投入扩总量,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要全力以赴抓招商,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责任,牢固树立“抓不好招商引资就是失职,完不成招商引资任务就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招商引资措施,实行招商引资“一票否决”制、奖惩制和领导人保证金制及“一把手”代理制;强化招商引资考核,使考核做到真实、准确、公正、公平;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实行“项目服务责任制”、“外商绿卡制”和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对外”,为项目落地、建设、投产提供“一条龙”优质高效服务,坚决打击“吃、拿、卡、要”行为。要全力以赴抓项目,对确定的重点工程项目、重点技改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领导干部包项目责任制。要全力以赴抓创业,引导百姓创家业,加快推进企业二次创业,推动企业创大业,加强创业文化建设,优化创业环境。同时,要强化科技和人才对转方式调结构的支撑作用。三是坚定不移抓改革,大力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股权化、集体资产股份化和建立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城乡建设用地流转制度的“两股两建”改革,是破解新形势下统筹城乡发展面临的“地往哪里转”、“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等问题的有效途径,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实质,明确要求,分类指导,以科学务实、积极作为的态度抓好推进。要以“两股两建”改革为动力,加快新城镇、新社区“两新工程”建设。四是坚定不移抓民生,大力促进社会和谐。要不断健全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深入开展大规模“连心帮扶”行动,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下转A4版) 

新闻推荐

莱芜市公路建设提速启动公路建设工程13项,计划投资逾3亿元

本报讯(通讯员 彭燕)今年公路部门有13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既有迎接全国养护大检查实施的项目,也有全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计划投资逾3亿元。市公路局提出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效率第一“三个工作标准...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 努力提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