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一切为了山区的孩子”——— 记第五届十佳校长 莱城区大王庄镇中心中学校长陈伦国

来源:莱芜日报 2010-09-10 0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时伟

2008年8月,陈伦国到大王庄镇中学担任校长。一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莱城区教育工作先进学校”、“教育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初四分流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成绩的取得,与陈伦国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关心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进步;关心每一位教师,让每一位教师都能成功。”成了他总结出的治学之本。

山区学校由于条件艰苦,往往留不住教师。“要想让教师‘安心乐业\’,就要让他们感到有成就感。”陈伦国说。在制度制定上,让每位教师都觉得公平、合理;在节假日期间,组织教师外出登山,重阳节期间,组织老教师进行联谊,探讨学校发展大计。陈伦国还特别关注年轻教师。“山区生活条件差,但我们要保证他们吃得舒心、住得舒服。如果年轻教师打算在山区结婚,学校再困难,也要给他们提供两间房子。”今年30岁的吴秀宝担任学校的团总支书记,他和对象都在学校教书。“学校非常重视年轻教师的培养,对我们俩都很照顾,结婚的时候还给我们分了两间房子,让我们无后顾之忧了。”吴秀宝说。

在业务上,陈伦国想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通过莱城区教育局,把全区部分优秀教师请进来上公开课;此外,根据教师需要,陈伦国还带领教师到外地去学习、考察,学习先进理念。2010年,学校有1人获得山东省优质录像课。3人获得莱芜市优质课,6人获得莱城区优质课。“通过采取这种方式,学校的课题立项多了,获得的荣誉也多了。”陈伦国说,“一年时间,学校还争取到了两个现场会,都举办得非常成功,教师们的心都放下了,干劲也更足了。”

“对学生,我们提出了‘尊重、博爱\’。”陈伦国说。大王庄镇地处山区,地少人多,学生家长大都外出打工,造成镇上的留守儿童比较多。由于父母不在身边,这些学生的心理、习惯上都有些问题。“学校采取‘宽严相济\’的政策,通过德工处,多组织学生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健康成长。”陈伦国说。王华(化名)是学校一名初一的学生。父母都在外面打工,王华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由于家里监管不严,王华渐渐染上了网瘾,动不动就逃课上网。陈伦国得知后,把王华叫到了自己的办公室。“你上网都做些什么?”陈伦国问道。“打游戏、聊天之类的。”王华说。“你了解得比较片面,其实在网络上,我们还可以利用网络进行学习。如果你只顾着贪玩,可就辜负了家人对你的期望了。”陈伦国语重心长地说。王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一旁默不作声。“以后可以多去学校的微机室,在那里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陈伦国说。“没想到,学校不仅没因为我上网跟家长‘告状\’,反而引导我正确使用网络。”王华说。从那以后,王华再也没有去过网吧。

目前,学校已形成了多元发展的艺术教育特色发展格局。“我所做的这些,也都是为了山区的这些孩子能够受到更好的教育。”陈伦国说。 

新闻推荐

莱芜市召开节约集约用地暨增减挂钩工作现场会

本报讯(记者 臧小池)11月3日,全市节约集约用地暨增减挂钩工作现场会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增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与会人员实地察看了莱城区凤城街道孟家庄村力创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建设的多...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科技育姜王2010-10-20 00:09
评论:(“一切为了山区的孩子”——— 记第五届十佳校长 莱城区大王庄镇中心中学校长陈伦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