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开展养老院质量安全整治 违规导致事故的养老院一律追责

来源:山东商报 2017-09-25 16:39   https://www.yybnet.net/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李雨)养老院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生命安全、家庭幸福以及社会安定和谐,事关全省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养老院质量安全问题集中整治方案》,各级政府要组织相关部门建立整治台账,制定集中整治具体方案,确保10月下旬整治率达到100%、合格率达到70%以上,严防整改期间发生质量安全事故。

本次检查把养老院的消防安全检查放在重要位置,各级政府将从各个方面对养老院的消防安全检查。对存在人员住宿和主要活动场所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的养老院,要严肃查处,限期拆除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对没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的养老院,要抓紧安装配置到位,同时落实定期测试和维修、保养制度;对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不需要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养老院,要推广安装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和简易喷淋装置;对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养老院,未聘用足够数量消防岗位职业资格人员的,要尽快配备齐全;对没有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的养老院,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防火检查,落实每日防火巡查要求,对所有员工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建立标准化、常态化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此外,老人身体虚弱,对饭菜质量的要求也很高。对没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没建立食品留样制度等食品安全方面存在问题的养老院,要抓紧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指导下建立起每日食品留样制度。

养老机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是养老机构管理服务的第一责任人,对养老机构的管理服务质量与安全全面负责。各养老院要根据大检查梳理的问题清单逐项确定整治措施,将整治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整治任务无遗漏,切实担负起整治主体责任。民政、公安、卫生计生、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要依法处置养老院大检查发现的不合法、不合规问题。对整治积极、效果明显的养老院给予表扬,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且不整治以及因违法违规行为导致事故的养老院一律曝光追责。为了让本次整治取得良好效果,山东将加大对养老院服务质量督查问题整治落实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按照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治不放过、不建立长效机制不放过等“五个不放过”原则,对反馈问题逐条督办落实,跟踪问效,办结销号。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或未按要求完成整治任务,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一经发现,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新闻推荐

CBA联赛体测开始 贺天举、邹雨辰因伤未参加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林德韧)2017-2018赛季CBA联赛俱乐部球员体能测试9月24日在北京体育大学国家队训练基地辅助训练馆开始,外界关注的贺天举、邹雨辰等球员因伤未能到场参加测试。本次体测从2...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开展养老院质量安全整治 违规导致事故的养老院一律追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