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提高大学生防诈骗能力刻不容缓

来源:黄山晨刊 2017-10-18 14: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姚大盛

“大学生被骗光学费。”“大学生求职遭遇黑中介。”“大学生租房被骗”……当下,大学生群体被骗的新闻屡屡被爆出。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4名受访者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70.5%的受访者承认自己或周围人在大学期间有过被骗的经历。大学生容易受骗的原因是什么?调查中,68.4%的受访者归因于缺少社会经验与辨别能力。(10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以前一度被人们奉为“天之骄子”,情商姑且不论,其拥有的智商不可谓不高。但是,这样的高智商在大多数骗子面前似乎一文不值,这从“70.5%的受访者承认自己或周围人在大学期间有过被骗的经历”也可见一斑。或许,高智商恰恰给自己带来了自负的心理,于是乎很多人觉得自己拥有高智商,一旦自己认定的事情,就完全消除对对方的戒备,以至于在骗子的甜言蜜语、糖衣炮弹等招数的轮番“轰炸”下,大学生上当受骗就在所难免了。2016年的大学女生徐玉玉遭电话诈骗,原本预备交学费的9900元被骗走之后,徐玉玉突然晕厥,抢救两天后不治身亡。然而,就在她尸骨未寒,同年8月23日凌晨,来自山东临沐的大二学生宋振宁也在遭遇电信诈骗(被骗走了2000元),心脏骤停不幸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宋振宁父亲伤心过度变得精神恍惚,母亲更是住进了医院。凡此种种,能说明他们智商不高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或者说这个社会很复杂,人们被骗的风险充满各个角落。对此,被骗者当然可以指责公共空间的不安全,但是别忘了,自身的安全不能被动等待社会环境的改良,人总要适应社会,而不是社会来适应人,这是再浅显不过的道理,大学生们,到了该长点心眼的时候了。

诚然,现实社会和生活里,的确有很多大学生社会经验缺乏,相对容易受骗。就像这份调查中的“68.4%的受访者归因于缺少社会经验与辨别能力”。但是,对于这些“68.4%”而言,很多时候越是容易上当,越是说明他们单纯、善良。但问题是,单纯不能变成傻缺,善良也不能变成愚昧。我们需要的是从容应对,尤其是面对外界的诱惑,得有控制住自己的定力,竭力避免被内心的贪欲冲昏头脑,出现智商为零的窘境。

因此,直面汹涌而来,层出不穷的人性低劣的骗局,刻不容缓是要全面加强预防诈骗工作,提高大学生自身的防诈骗能力,比如在大学新生入学之初,无妨把防骗考试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或许,类似防骗考试通过了,也未必就不会上当受骗,但至少让学生对骗子有了警惕性。同时,还需要大学生们强化天下没有免费午餐的意识,并把精力放在求学问道上,放下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才会对各色骗局保持应有的清醒头脑,不要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但愿,在防诈骗路上,大学生们且行且珍惜。

新闻推荐

山大全球广发“英雄帖”诚邀共建世界一流大学

本报10月17日讯(记者朱士娟)今天上午,在山东大学第二届齐鲁青年论坛开幕式上,山大校长樊丽明向全球青年才俊发出邀约,邀请他们共同参与山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对于杰出人才,山大除开出几十万到上百万的...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提高大学生防诈骗能力刻不容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