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员工出差酒店内发病死亡 算工伤吗

来源:淄博晚报 2017-10-23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案情简介:张某是某公司销售经理,张某与公司于2014年8月签订了固定期限为5年的劳动合同。2017年7月的一天,张某到公司总部参加半年总结会议。当天会议结束后,张某和其他公司人员被公司统一安排到公司开会的酒店住宿。当晚大约11点,与张某同住的刘某发现张某身体异常,遂第一时间通知了公司负责人,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大约30分钟后,张某被120救护车送到医院。在医院抢救2小时后,张某经抢救无效死亡。2017年8月该公司就张某死亡向人社局申请工伤认定。人社局受理后做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张某家属不服,依法提起行政诉讼。

律师分析: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同工伤: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

同时,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规定,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认定下列情形为“因工外出期间”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一)职工受用人单位指派或者因工作需要在工作场所以外从事与工作职责有关的活动期间;(二)职工受用人单位指派外出学习或者开会期间;(三)职工因工作需要的其他外出活动期间。

职工因工外出期间从事与工作或者受用人单位指派外出学习、开会无关的个人活动受到伤害,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不认定为工伤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本案的焦点在于张某住宿酒店期间是不是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首先需要确认,张某的死亡不属于个人活动受到伤害。其次,张某住宿是公司统一安排,开会地点也是该酒店。与工作即开会有间接联系的住宿属于工作的延续,具有工作时间的延续性和工作地点的延展性。张某的死亡应当视同工伤。

山东康桥(淄博)律师事务所

于业清

咨询电话:13409016941

新闻推荐

山东涉农资金项目审批验收权全部下放到县

山东省政府日前印发相关“意见”,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这次开展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着力于全覆盖、“自上而下”、跨部门跨行业、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并实施综合绩效管理,其中,省级共涉及40项专项资金...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城市美容师2016-12-1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员工出差酒店内发病死亡 算工伤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