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常见病在社区就能治哪些病去“最好医院”

来源:都市女报 2017-11-14 14:26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赵世彩

自2010年首个中国最好医院排行榜发布以来,目前,“复旦版排行榜”目前已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已成为各医学院校、政府、医院学科发展的参照标准,患者就医指南的作用日益凸显。不过,人们也对此有质疑:榜单上的医院集中在北上广,而这些医院本已人满为患,经排行榜推波助澜后,不利于分流患者,不利于“分级诊疗”。还是这三家驻济医院上榜

近日,“中国最好医院和专科最新排名”发布。该榜单分两个部分:《中国医院排行榜》和《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由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这也是自2010年8月起,该机构连续第8年发布。

从历年“榜单”来看,“稳”和“集中”是关键词。也就是,每年百强医院的排序变动并不大,从地区上来看,“北上广”医院优势非常明显。

从驻济医院来看,在2015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中,百强医院有三家,依次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暨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今年,进入百强的依旧是这三家驻济医院。只不过,在名词上有所变化。

2015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在百强医院中排名为20,山东省立医院排名为48,山东省肿瘤医院暨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排名为94。2016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排名为21,山东省立医院排名为42,山东省肿瘤医院暨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排名为95。

在“2016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中,从表单可以看出,我国优质医疗资源基本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其中北京协和医院在放射科、风湿科、妇产科、普通外科、神经内科、核医学、急诊医学等专科中均位列第一名。

就驻济医院而言,记者看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在妇产科、神经外科、消化病、血液学、康复医学、检验医学等专科中进入前10名榜单;山东省立医院在耳鼻喉科、重症医学等专科中进入前10名榜单;山东省肿瘤医院暨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在肿瘤学专科中进入前10名榜单。

小病小灾用不着去大医院

该榜单不仅是国内医院学科建设的实力版图与参照标准,同样是患者就医的指南。但不少社会人士认为,榜单会加剧“看病难”。

对此,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认为,任何一个国家,最顶级的临床专科和医疗机构都分布在大城市,但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基层医疗机构却需要在质量上实现标准化,在分布上实现均衡化。患者应该到合适的医疗机构就医。如果一名普通疾病的患者到最顶级的专科去就诊,其实是一种资源浪费。但是,当一名患者罹患疑难重病、罕见病,需要到顶级专科就医时,排行榜就会对他有重要参考价值。

“医院服务是一个体系,纵向包括区域性医疗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层架构,横向包括医疗、康复、护理等机构,要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首先要依靠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和家庭医生来缓解。”高解春说,榜单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明明白白告诉老百姓,当你遇到专科疑难杂症时,需先转诊到区域性医疗中心,找专科医生诊治。而榜单的重点是专科医疗,即指导患者在经全科医生初诊后转向专科的方向。

有专家指出,建议老百姓看病分三步走:对于诊断明确的慢性病或常见病,先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别都挤到“最佳医院”去;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无法确诊和治疗,可以转到上一级医疗机构,或请专家会诊;若在当地医院,尤其是三甲医院无法有效治疗的患者,可从最佳医院或最佳专科中,选出距离自己较近的医院就诊。

新闻推荐

疫苗将实现全程可追溯

我省出台《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常见病在社区就能治哪些病去“最好医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