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租房合同没到期 房东要涨价 商铺租户认为不合理,山东虞鑫集团表示将进一步协商解决

来源:潍坊晚报 2017-11-15 10:35   https://www.yybnet.net/

近来,奎文区福寿东街新华路至文化路段路南侧部分沿街商户遇到一件烦心事,他们有的是直接与房东山东虞鑫集团三产办公室签订的租房合同,有的是通过“二房东”签订了租房合同,如今有些商户的租房合同未到期,房东就多次下通知要求重签,部分从“二房东”手中租房的商户被断电。“房东让重签租房合同,就是为了涨房租,可是我们的租房合同没到期!”11月14日,不少租房的商户向本报反映此事。

商户租房合同期内,接到通知要涨房租

11月14日,记者来到奎文区福寿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东侧。在路南侧经营着一家酒店的刘先生,拿出了他们同山东虞鑫集团三产办公室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上面写明租赁期五年,出租期间为2015年7月1日至2020年7月1日。“租房合同五年一签,我们在这里经营15年了。”刘先生说,近段时间房东多次让人到酒店,让他们重新续签合同,房租从每平方米27元/月,涨到每平方米90元/月。双方签订的租房合同还没到期,对方就如此单方面毁约涨价,他感到不理解。

“如果租房合同到期了,就算房东涨再多,我也没意见,如果能接受就继续租,不能接受就不租了。”刘先生说,近来他整天为这件事烦心,根本无心经营。

在此处路南侧经营着一家门诊的张女士对记者说,她在这里经营近20年了,与房东山东虞鑫集团三产办公室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在2018年12月份到期。“现在我每年房租为4万元,涨价后每年房租要9万多元。”张女士表示,她认为涨房租可以理解,但一次涨这么多,她无法接受。

张女士拿出了几张没有加盖公章的通知,上面写有“因公司班子调整,现经广大村民建议,并经全体村民一致通过,为维护贵租户的利益,决定与贵租户重新签订租赁合同。我公司已于2017年9月初多次通知贵租户签订租赁合同。现书面通知您,请您于2017年9月19日前到大虞村委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字样。

“我们的租房合同还没到期,他们不应该这样做。”张女士说。反映从“二房东”手中租房,多户被停电

与刘先生、张女士相比,经营快餐店的吕女士更是郁闷。记者看到,她家快餐店已被停电,刚装修好的店面只能找人拆了,店内一片狼藉。“我装修投入了15万元,才经营了一个多月时间,他们就给店里停了电,存放在冰箱里的海鲜都臭了,根本没法再经营了。”吕女士无奈地说,这个店面是从“二房东”手里租来的,早知道如此,她根本不会租这里的房子。

“如今我已经联系不上那个‘二房东\’了,现在房东给我们店停了电,根本没法经营,我只能不干了。”吕女士难过地说,她原本想做个小生意维持生计,可没想到钱没赚到,损失却这么惨重。

无独有偶,卖布鞋的宋先生店内也被停了电,他也是从“二房东”手里租的房子。

“这几天上午还能卖几双鞋,到了下午4时以后店里光线就非常暗,哪有顾客上门啊!”宋先生告诉记者,他经营的布鞋店在11月12日上午被停了电。他不想再在这里租房了,决定迁到别处。

律师按合同约定履行

在采访中,商户们表示,在租房合同没到期的情况下,房东应该同他们协商解决此事,不该单方面毁约提价。

随后,记者联系了山东虞鑫集团一名谭姓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个别门头房的租户存在转租现象,租房合同中明确约定不允许转租,这明显已违约,相关商户违约了还赖着不走,他们只好采取断电的办法。此次他们决定重新同租户签订合同,也是为了杜绝“二房东”、“三房东”的问题。同时,前些年的房租每平方米每月仅二十六七元,这些年来物价上涨了很多,所以他们决定涨房租,如果业户们能接受,可以继续租房,不接受可以不租。目前,已有商户与他们重新签订了合同。

该负责人还表示,对于直接同他们集团签订租房合同的租户,合同还未到期且没有违约的,他们会与对方协商解决。

当天,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王建华表示,此事中,租户与房东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双方必须按合同约定履行,如果房东有证据证明租户违约,可以与其解除合同,并且按照合同约定通过正规途径解决。

文/图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欢迎订阅2018年度《山东法制报》

国内统一刊号:CN37-0010邮发代号:23-137http://fazhi.dzwww.com各市、县、区邮局(所)均可订阅发行部电话:0531-82918741本版编辑高群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租房合同没到期 房东要涨价 商铺租户认为不合理,山东虞鑫集团表示将进一步协商解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