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东盐业体制改革祭出大动作省盐务局撤销盐业监管下放市县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1-15 12: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1月14日讯(记者 陈加宝)山东盐业体制改革祭出大动作!今天,全省盐业体制改革推进工作会在济南召开,会上正式下发了《山东省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山东省食盐监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2018年1月1日起,山东将全面实行新的盐业管理体制和食盐质量安全监管体制。

记者了解到,参照《方案》,按政企分开原则,山东剥离省盐业集团及市、县(市、区)盐业公司承担的盐业行政管理职能;撤销省盐务局,省盐业集团不再加挂省盐务局牌子。从11月14日起,盐业监管责任同步下放至各市、县(市、区)政府,不再实行原先双重领导、双重管理的体制;各市、县(市、区)盐业公司及人、财、物等下放所在市管理,由所在市政府统筹盐业监管体制和盐业企业改革;省盐业集团持有的市、县(市、区)盐业公司的国有产权,无偿划转所在市国资监管机构。

省盐业集团原来的全省盐业行业管理和质量安全监管职责移交给有关部门。其中,省经信委为省政府盐业主管部门,负责全省盐业行业管理、食盐专营管理工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为省政府食盐质量安全监管部门,负责食盐质量安全管理与监督工作。市、县(市、区)参照省里做法相应进行调整。

山东是食盐生产、消费大省,同时还承担了全国18个省市的部分食盐保障工作,但一直以来,盐企大而不强问题明显。盐业体制改革后,盐企改革成为重点任务。参照《方案》,山东将加快国有盐业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鼓励食盐生产、批发企业兼并重组,允许各类投资主体以多种形式参与或向优势企业增加资本投入,支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或公开上市等方式融资。

据介绍,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为改革过渡期。过渡期内,执法经费按原渠道解决,原执法人员保留执法资格。12月31日前,职能划转和人员安置需全面完成。

新闻推荐

2017中国茶生活“微品会·齐鲁行”荣耀开启合作商招募火热进行中

合作方式《中国茶生活》及“茶生活美学”微信公众号与各发行网点负责使用公众号、互动吧提前发起活动公告,招纳茶友在发行网点品茶。《中国茶生活》及“茶生活美学”微信公众号全程跟踪报...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盐业体制改革祭出大动作省盐务局撤销盐业监管下放市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