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市中区着力推进老楼装电梯试点和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做实“里子”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2-07 15:39   https://www.yybnet.net/

精美的文化墙

玉函路某小区加装电梯开工。整治后的社区道路焕然一新。

美丽的公园,

恢弘的广场,宽敞的大道,林立的高楼,如果说这些是一个城市的“面子”,那么配套齐全、设施完备、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的一个个居住小区,代表的就是城市的“里子”。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既要靓丽的“面子”,更要实惠的“里子”。今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建设“品质市中”工作部署,市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着力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和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让辖区居民生活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相互理解才能“成事儿”

6日上午,记者赶到市中区玉函路某小区时,山东富春华电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学军正指挥着几个工人,在1号楼的两个单元门前以人工方式开挖安装电梯的基坑。单元门上,贴满了电梯设计方案、施工公示等业主需要了解的信息。

据康学军介绍,两个单元加装的电梯都采用半层入户方式,电梯离单元门1.5米,满足消防要求,每部造价40万元左右;规划手续是11月29日办完的,12月3日接到了批复函,随后工人进场施工,预计工期两个月,春节前住户应该就能用上了。

家住东单元3楼的郑大爷是加装电梯的牵头人之一。他告诉记者,这个楼总共两个单元,7层高,一梯两户,之所以能顺利加装电梯,并在全区第一个开工,得益于楼上住户的相互理解、支持与配合,“准备装之前,我们先做通了一楼4户居民的工作,大家非常理解、非常支持,也没提啥要求。”

据他介绍,在资金分摊方面,大家的一致意见是一楼不分摊,7楼到2楼逐层递减。根据与施工单位的合同,先付30%建设安装费用,到工程一半左右支付60%,一年之后保修期结束支付剩下的10%。“第一批款子7楼每户3万元,逐层递减8000元。”至于财政补贴,等发下来后,按照每户出资比例返还给住户。

加装电梯就像“搭积木”

英雄山路某小区两个单元的电梯加装工作也已拿到规划手续,准备这两天开工。

负责该项目的是山东泉顺达建筑装配式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段连存原来在华为工作,是个典型的“技术男”。为了做好这个示范项目,段连存和他的公司做足了功课。

据他介绍,在充分征求住户意见,取得一致同意后,他们采用最先进的点云技术对楼房进行实际测量,既减少了对居民的干扰,又节省了时间。在此基础上,通过与同圆集团合作,采用最前沿的BIM技术进行电梯设计和施工管理,并对钢结构及幕墙图纸进行整体演示,VR视觉模拟,让居民“身临其境”提出意见建议,再根据大家

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设计好的电梯,采用装

配式钢结构技术,在工厂里一次性拼装完

成,待基坑建好后,直接完成分段吊装即可。

不仅如此,为解决6米深回填土上的基坑作业问题,泉顺达公司还邀请专业机构,采用新的细钢桩专利技术进行施工作业,减少基坑作业对居民的干

扰;为进一步解决钢结构“栓

接”稳固性问题,特别采用了日本hard lock螺母,媲美高铁;为解决通风问题,电梯连廊两侧还设计了上悬窗。

“通过这一系列技术的采用,我们可以实现基坑作业和电梯生产同步进行,10多天后就能吊装完成,预计工期(包括验收)只要一个月。”段连存自豪地说。

心系群众打造民生工程

为老楼加装电梯,是省、市今年启动的重点民生工程。为将这项民生工程抓实抓好,早在7月11日市中区就召开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专题会议,推动加装电梯工作,由区住建局具体负责部署落实。

按照试点任务分解方案,市中区承担的任务是30部。通过广泛宣传,全区12个街道办事处有224个单元符合要求,有安装意向。

群众安装意愿强烈,但落到实处困难重重。最难的是取得相关居民的统一意见:整个单元住户100%同意。为解决这一难题,市中区住建局积极搭建对话平台,平衡各方利益诉求,引导居民相互沟通、形成共识。

据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协商工作,市中区在各街道办事处设立了电梯联络员,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加装电梯财政补贴政策,主动靠上为有加装意愿的小区提供服务。对具备增设电梯条件且业主有增设意愿的项目,组织业主征求意见建议、拟定改造方案并协调各方意见达成书面协议、指导业主推选代表或者委托有关单位作为实施主体编制设计方案。

在居民取得一致意见基础上,区住建局一方面加强政策宣传,明确业主、物业公司、电梯公司等相关方面的职责、义务,便于开展前期筹备工作;另一方面牵头协调相关部门,精简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加快规划审批手续办理,切实方便群众。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市中区已有33部电梯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其中10部电梯的初步设计方案已通过规划局预审批;4部已办理规划、施工手续,发布施工公告,正式开工。另有82个单元已取得相关业主100%同意。试点工作走在各区县前列。

46个小区即将完成蝶变

把实事做实、好事办好。在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的同时,市中区还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把改善老旧小区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提上全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

按照计划,今年市中区要完成46个、151.7万平方米老旧住宅小区的整治改造任务,这些项目分布在10个街道办事处,预计需要整治改造资金1.14亿元。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截至目前,各个小区的整治改造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旧貌换新颜:昔日配套功能不完善、整体环境脏乱差的居民小区,变美变靓变通畅了,群众居住舒适度、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2018年即将到来,市中区委、区政府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全市工作务虚会上的指示,按照“1+454”工作体系,继续扎实做好相关工作,让辖区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本报记者 刘文忠)

新闻推荐

山东表现咋样? 带来“智慧家庭”,济南治堵成案例

互联网大会上的鲁企展位。灌溉也可以“高大上”12月2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胃菜”——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拉开帷幕。本届博览会为有限的企业设置了“创新发布”和“品牌发布”两个专门会场...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CBA广东取得两连胜2017-12-07 11:29
猜你喜欢:
评论:(市中区着力推进老楼装电梯试点和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做实“里子”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