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东师大附中杯”力学制作邀请赛举行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2-07 15: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史春勇)12月2日下午,“山东师大附中杯”中国力学学会第十届全国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在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幕。来自安徽、北京、广西、河南、黑龙江、山东、重庆等多个省市区的57个代表队、近400位师生参加了此次竞赛。经过两天的比赛,山师附中共有2支队伍获得全国特等奖,4支队伍获得国家一等奖,附中获评最佳组织奖。

“用2片木板上抠下来的零件组装一个机械装置,在风力作用下水平拉动重物,看谁拉得重拉得远。”与以往一样,这届比赛题目又是个让选手们烧脑的“难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组委会给每组选手发放了2张木板、细铁轴、棉线等材料,木板上有扇叶、齿轮等部件。选手们需要在2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利用这些材料和锤子、砂纸等工具,制作一台可以利用风力拉动重物前行的装置。根据比赛要求,最后学生提交的作品,在风的作用下能拉动装了沙子的纸杯前进。在120秒的时间内,纸杯行走距离与纸杯内沙子重量的乘积越大,成绩越高。

题目虽难,但现场的每一组队员积极分工合作,脑洞大开,充满创造力地完成各项指定任务。该项赛事力求做到寓乐于教,在“玩”中学习,用创意启发教学,引导学生动手做、动脑想,彻底了解科学背后的原理与应用。

“这个题目所运用到的都是课堂上所学到的力学知识,是书本知识的综合运用,重点考察动手能力。”山东师大附中物理高级教师蔡建国表示,这个比赛触动了物理的核心,就是用方法动手解决问题,引导学生动手做、动脑想,彻底了解科学背后的原理与应用。

新闻推荐

网络小贷暴发式增长2017年已新增近百家

由于获得牌照的门槛不高,网络小贷公司的发起者汇聚了阿里巴巴、京东、乐视、小米、百度、海尔等诸多知名企业,京东白条、淘宝花呗、百度有钱花等产品的放贷资质便由其相应的网络小贷公司承担。密...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师大附中杯”力学制作邀请赛举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