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姐姐的好智囊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7-12-12 11:55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 马海霞

姐姐当年爱上了东北小伙,母亲细数远嫁他乡的种种不易,她就是为爱铁了心,坚决要做东北儿媳。出嫁那天母亲千叮咛万嘱咐:离家几千里,入乡随俗,千万不可在婆家耍大小姐脾气,一定要和婆家人搞好关系。

婚后没多久,姐姐便打电话跟母亲诉苦,吃不惯东北菜,特别是那股酸菜味儿,她闻着就没了食欲。母亲听完就开始教训姐姐:你有手有脚,不会自己下厨房做呀,还想和在家里一样,想吃什么就让我给你做?

姐姐说,她下班较晚,等下班回家后,婆婆已经把饭菜做好了,自己再另做,怕婆家人说她矫情。

母亲想了一下,告诉姐姐,让她下班后多买些菜回家,委婉告诉婆婆,自己吃不惯东北菜,她喜欢吃酸辣的东西,但酸菜还需适应一段时间。但在说这些话之前,必须要好好表现,得到婆婆认可,比如家务活抢着干,关心体贴公婆,善待弟弟妹妹。只有自己把婆家人当自家人了,才可以对婆婆如亲妈那般“提要求”。

姐姐按照母亲的建议去做,生活费照交,还经常给公婆买礼物,家务活也有眼力劲儿,和小叔子小姑子也相处融洽,果然得到了婆婆的夸奖。姐姐借机对婆婆说,自己想家乡的饭菜了,婆婆马上对姐姐说,“想吃啥,让亲家母电话远程遥控着,我学着给你做。 ”

姐姐说,婆婆围着厨房转了几十年,对美食很有悟性,老妈一说,婆婆就会了。从此姐姐吃上了“小灶”。后来,姐姐婆家人也喜欢上了鲁菜的味道,慢慢餐桌上东北菜和鲁菜平分秋色。

姐姐的小叔子、小姑子成家后,公婆还和姐姐同住一个屋檐下,时间久了,姐姐便有了怨言:小叔子家的房子也是公婆帮忙给买的,凭啥公婆老和我们住一起,住在一起也就罢了,关键公婆还偏向小儿子。

母亲劝说姐姐:公婆和谁住一起说明谁更孝顺,这是对儿媳最好的褒奖,看来我教育的女儿不错。要是你公婆宁可外面租房子也不愿和你们生活在一起,我才担心呢。和老人住在一起是有诸多不便,但也有很大好处,帮你们带孩子、做饭,照顾家。做父母的对子女一样疼爱,若说有偏心,那也是偏向条件差的。你小叔子一家离得远,比不得你们和公婆天天在一起。即便是儿子,离得远了,父母也会对他有“客味儿”,所以呀,不要计较那么多。

近几年,姐姐的婆婆身体不好,经常生病住院,小叔子一家根本不管,就指望姐姐姐夫照顾婆婆,姐姐说起这些就气不打一处来。母亲告诉姐姐,不应该用这种心态看问题,假如公婆只生了姐夫自己,现在不也得姐姐姐夫照顾父母吗,真正孝顺的人是不会攀比的。孝顺父母不要比,不要靠,人最好的修行就是孝顺。若是为了照顾父母和小叔子一家闹翻了,只会徒增老人伤心,还失去了兄弟之情。

这么多年下来,姐姐和婆家人没有红过脸、闹过矛盾。公婆对姐姐评价很高,姐姐的邻居、朋友、同事也很佩服姐姐,姐姐年年被社区评选为好儿媳,还经常被单位评为三八红旗手,这都是姐姐孝顺公婆赢得的口碑。

我私下对母亲说,姐姐如此懂事,多亏有老妈这么好的幕后智囊。母亲语重心长地说,孝顺的人走到哪里都会受人敬重,运气也不会太差,你姐只有对公婆孝顺,我才能放心呀。

新闻推荐

山东省力争到2020年底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本报12月11日讯(记者钱堃)今天,记者从农业部门了解到,山东省明年将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使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实现收入翻番。山东省提出,抓...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姐姐的好智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