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对中国170家制造企业的评估显示,仅有4%能够兼具数字化投资力度和业务成果的优势 我们离“工业4.0”还有多远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1-13 05:28   https://www.yybnet.net/

参加研讨会的代表参观山东莱茵科技设备有限公司与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工业智能教学系统。□本报记者李文明

本报通讯员崔葳

1月4日,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暨双元制职能制造技能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淄博召开。这一旨在推动山东智能制造发展的活动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全省的200余家技师学院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研讨,并对开展智能制造人才培训产生了巨大兴趣。

差距与考验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展开。这场革命将使一些国家在制造业领域强势崛起,成为新世纪世界经济的领导者。为此,世界各国纷纷制定自己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路径。

2012年,美国通用电气提出“工业互联网”的概念;2013年,德国提出“工业4.0”;2015年,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

中国的目标雄心勃勃:到2025年,中国制造进入世界制造业强国之列;到2045年,中国制造业跨入世界强国领先地位。

但宏伟目标却面临严峻挑战。

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教授,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MES分会理事长沈斌博士用两组数据分析了中国制造业的窘迫:一方面,中国制造很强大。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生产基地,汽车、船舶、电脑、手机、彩电、冰箱、空调、电力、钢铁等重要产品在世界市场上的占有率分别达到28%、41%、80%、90%、60%、50%、80%、24%和50%。

但同时,中国制造又非常弱:手机、家电、汽车等产品的核心技术和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很高,每年用于这些产品芯片的进口贸易额达数千亿元。同时,我国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低,环境污染问题严重,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度低,自动化和智能化制造水平低。

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核心就是信息化、数字化在制造业中的融合发展。但在两化融合上,我们的成绩不容乐观。

德国机电一体化培训专家安德列·穆勒告诉记者,机电一体化已经在德国的大部分制造企业落地,但中国的企业却很少。

沈斌提供的一组数据印证了安德列的这一判断。

运用埃森哲数字化指数模型和卓越绩效企业评估模型对中国170家制造企业的评估显示,中国仅有4%的企业能够兼具数字化投资力度和业务成果的优势。

“显然,在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和竞争中,我们依然处于劣势。”沈斌说。

如何赶超

智能制造有多大的竞争力?西门子的实践让人脑洞大开。

西门子在20多年前就开始了数字化的研究和实践,并逐步向数字化转型升级。迈向数字化的西门子在近10年实现了华丽转身,西门子在成都建设的安贝格工厂,25年来工人数量未变,产量却增长了8倍,并在生产上千种设备的基础上保证了惊人产品质量。

显而易见,中国要赶超起步较早的西方发达国家,需要有自己的路径。

“最关键最重要的是培训工业智造的技能人才。”沈斌认为,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急需大量的数字化和智能制造技术人才,但现在我国的教育体系无法提供这样的人才,因为我们的教育体系是按专业细分,培养的是各类专业的专门人才,而数字化和智能制造需要各种技术复合的人才。

“为推动智能制造的发展,山东省十分重视这方面人才的培训与培养,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正是为培养智能制造技术人才提供了一个一流的国际平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春艳介绍,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山东省选手获得了工业控制项目金牌和西餐项目的优胜奖。为了备战将在2019年召开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已经举办了两期对接世界技能大赛的研讨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把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标准转化为山东省的教学标准和技能人才培养标准。

市场新机遇

智能工业浪潮在我国已经风起云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智能工业快速发展,数百亿级的智能产业项目不断涌现。为适应智能工业的发展,京东无人配送站点开始运营,引领物流产业升级。专家指出,中国将迎来数字化和智能制造专业教育的黄金时代。

“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一支能把高精尖技术转化为优质产品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周春艳介绍,为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山东省制定了《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00万人。

淄博较早看到了“中国制造2025”带来的市场机遇,积极开展面向高端产业的技能培训。截至2017年底,全市拥有各类技能人才59.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达17.2万人。

山东莱茵科技设备有限公司是智能制造的先知先觉者,早在十年前就开始研发生产德国标准的机电一体化、工业自动化、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工业控制技术实训”教学系统。目前,与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工业智能教学系统已经为全国培训了一大批智能工业技能人才,受到广泛关注。在此次研讨会上,山东工业技师学院、淄博技师学院、济南技师学院分别与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签订了机电一体化培训合作协议。

新闻推荐

证监会公布4宗内幕交易案:两宗案均无违法所得 仍被罚款

近日,证监会依法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4宗内幕交易案,1宗证券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案。4宗内幕交易案中,一是杨某栋系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汇纸业)定向增发及利润分配事项这一内幕...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对中国170家制造企业的评估显示,仅有4%能够兼具数字化投资力度和业务成果的优势 我们离“工业4.0”还有多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