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解禁 飞机上能玩手机了 多家航企开放具有飞行模式的手机等便携电子设备使用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1-19 10:58   https://www.yybnet.net/

“不能在飞机上开手机”正在成为历史。继1月17日东航和海航宣布搭乘航班旅客可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之后,18日又有南方航空、春秋航空、山东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宣布将解除“手机禁令”,“空中手机开机”时代正式来临。

动作海航东航抢先一步

17日晚9时36分,由海南航空总裁孙剑锋执飞的海口至北京HU7781航班顺利起飞,标志着海南航空正式开放PED使用。该趟航班旅客成为内地首批在飞机上使用PED“吃螃蟹”的人。

据介绍,目前海南航空的波音787-9机队中17架客机已全部实现空中接入互联网,旅客能够通过机上网络进行社交聊天、收发邮件或者浏览新闻。针对PED设备的门户页面也随时可以为空中旅客提供娱乐服务。

18日零时16分,东方航空MU553航班从上海浦东飞往巴黎,成为中国民航历史上首个正式公告全程允许使用智能手机等便携式设备的航班。

在MU553航班登机后,客舱经理蔡正英通过机上广播通知,该航班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PED设备,但需将电子设备设置为飞行模式。

“手机飞行模式终于成了真正的飞行模式!”不少旅客纷纷点赞。多家航企相继解禁

南方航空18日宣布,从1月19日起,搭乘南航实际承运航班的旅客,可以在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旅客在空中使用手机时,需设置为“飞行模式”。由于南航航班量较大,修订后的机上安全演示录像和安全须知卡将在客舱内逐步更新。

同日,春秋航空也宣布,2月1日起,春秋航空所有航班将“松绑”手机禁令,旅客在飞行全程使用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在开启飞行模式使用手机过程中,旅客也必须随时听从机组人员的指导,若机组一旦发现有任何干扰情况,将随时禁止手机的使用。

随后,厦门航空宣布,19日零时起,厦航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长宽高三边之和不超过31cm)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设备,但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

厦航人士表示,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此外,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大型PED设备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

18日晚间,四川航空在官方微博发文称,从19日起,搭乘川航实际承运航班的旅客可在机上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飞行全程中,设备需设置为“飞行模式”。

18日,山东航空也宣布,22日起旅客可“空中开手机”。

背景解禁手机权限下放航空公司

中国民航局《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已发布,2017年10月起实施。当时,民航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发展趋势和国际上的研究成果,此次修订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

这意味着,民航局正式将便携式电子设备能否在飞机上使用的“审批权”,下放给了各航空公司。他山之石欧美近几年已经“解禁”手机

目前,欧美国家的主要航空公司都允许旅客在机上以飞行模式使用手机。实际上,欧美航空公司对手机“解禁”也是近几年的事情。

2013年之前,绝大多数欧美航空公司的航班也是禁用手机的。直至2013年10月,FAA终于认可绝大多数商业航班可以承受来自便携电子设备的电波干扰,宣布美国的航空公司允许旅客在整个飞行过程中安全使用处于飞行模式下的便携电子设备,率先为手机“解禁”。

最早提出“手机禁令”的起因是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提出,空中使用手机会对地面网络造成干扰。

1993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为预防手机信号对飞机产生潜在的干扰,明确禁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随后,全球各国纷纷效仿,禁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

专家看法担忧成本或变相转嫁给乘客

“解禁”后,旅客乘坐航班除了可以听听本地音乐翻翻照片,还能在提供机上Wi-Fi的航班上,刷微博发微信看视频。值得注意的是,在竞争激烈的民航市场,航空公司也开始探索“空中上网”业务,甚至已布局如何吸引更多的“空中剁手党”购物。海南航空表示,早在2017年,海航就同支付宝等达成合作,开通空中移动支付服务。

但民航专家綦琦也认为,虽然民航局把是否能使用手机的权限下放至航空公司,如果解读为“乘坐所有航空公司所有飞机都可使用手机”或是一种误解。他表示,根据民航局的规定,航空公司想要开放相关业务,需要提交相关评估报告,在获得开放资格并在民航局报备后,航空公司才能开放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此外,相较海航、东航等这些走在前头的大航空公司,小航空公司的硬件设备或很难支持空中上网。若要布局,那将是一笔不菲的投入。

綦琦也同时担忧,在航空公布布局空中上网的初级阶段,需要投入的大量资金或会变相转嫁到乘客身上。

◎相关新闻

民航业放宽投资准入标准

记者从中国民航局获悉,修订后的《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将于2018年1月19日起正式实施,规定进一步放宽国有和非国有主体投资民航业准入标准,鼓励、支持国内投资主体投资民用航空业,并引导、规范民航企业之间的投资行为,以促进民用航空业快速健康发展。

民航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颜明池表示,从法律层级角度上讲,此次修订是把2016年民航局发布的《关于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民用机场的意见》中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运营民用机场的有关政策,从规章层面予以落实。

本次规定进一步放开了行业内各主体之间的投资限制,全面放开了通用机场和行业其他主体之间的相互投资限制;一定程度放开了运输机场及保障企业对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包括全货运航空公司的投资限制;缩减了与其他民航企业相互投资有限制的运输机场数量等。通过明确采用负面清单模式,除明确规定的公共航空运输、航空燃油销售储运加注等方面有投资限制外,国内各类主体投资民航其他领域和项目,均无投资准入限制。

民航局已发布公告明确了国内投资民航业需要特别管理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枢纽机场和战略机场名单:运输企业为国航空、东航、南航;枢纽机场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所在地民用运输机场以及深圳、厦门、大连、桂林、青岛、温州、宁波、三亚八个城市的民用运输机场;战略机场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内民用运输机场。

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开展涉氨制冷企业专项督查

本报讯(通讯员赵玉龙)1月9日,高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配合市督查组对辖区山东荣信水产、日照佳食食品等5家涉氨制冷企业开展专项治理情况督查。此次检查以“快速冻结装置未设置在单独的作业间...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筑牢禁毒防火墙2018-01-19 01:36
评论:(解禁 飞机上能玩手机了 多家航企开放具有飞行模式的手机等便携电子设备使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