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东一次性取消1910项村(社区)证明清理“奇葩证明”减证便民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1-19 11: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月18日讯(记者 范俐鑫)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基层负担重、群众办事难的突出问题,山东统一编制公布了全省村(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一次性取消17市村(社区)各类证明1910项,保留12项,清理比例高达90.4%。

长期以来,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问题,是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一大堵点。对此,从去年9月开始,省编办、省职能办组织省直部门、中央驻鲁单位,在全国率先按系统完成了省市县乡四级证明材料清理工作,全省各类证明材料压减到了1181项,精简69.4%,其中涉企证明418项、涉群众个人证明763项。

去年12月20日,69个省直部门、中央驻鲁单位全部面向社会公布本系统保留的证明材料清单。同时,一次性取消17市村(社区)各类证明1910项,保留12项,清理比例达90.4%,形成村(社区)证明材料全省“一张清单”管到底。清单公布后,在全省范围内,严禁各部门、单位变相新设证明材料,清单之外的证明材料也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要求申请人提供。

在清理中,山东严格按照“四个一律”的原则进行清理规范,即: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能证明的一律取消、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能解决的一律取消、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可解决的一律取消。证明材料虽然有设定依据,但不符合改革精神、不方便群众办事,原则上也予以取消。

新闻推荐

山东29处国家级功能区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据新华社济南1月18日电(萧海川刘琨)记者18日从山东省政府获悉,山东已在省内29处国家级功能区范围内正式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书伟表示,山东有13个...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一次性取消1910项村(社区)证明清理“奇葩证明”减证便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