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东省试点“证照分离”改革企业能自主决策的可取消行政审批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1-19 11: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月18日讯(记者 范俐鑫)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在国家级功能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明确在全省29个国家级功能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其中,凡是企业能够自主决策的经营活动,直接取消行政审批,或改为备案管理。

据介绍,“证照分离”改革实质在于减少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手续,探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措施,重点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实施意见》明确在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新区共29个国家级功能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按照有关部署要求,改革将在下半年全面推开。对工作落实到位、积极作为的典型将通报表扬;对敷衍塞责、工作不力、延误改革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实施意见》明确在103项行政许可等事项范围内自主选择复制推广。具体来说,一是凡是企业能够自主决策的经营活动,直接取消行政审批,或改为备案管理;二是对暂时不能取消审批的行政许可,简化审批方式,实行告知承诺制;三是对不适合采取告知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简化办事流程,公开办事程序,提高审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四是对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特定领域的,继续强化市场准入管理,加强风险防范。这些改革方式的目的就是将能分离的许可类的“证”从营业执照办理中分离出去。

此外,截至2017年底,山东清理规范中介服务项目后保留179项,削减704项,精简79.7%。其中,有61项“政府委托”项,原来由申请人付费购买中介服务,现在由政府掏钱购买。

中介服务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等诸多问题,饱受社会诟病。对此,山东清理规范工作严格坚持“三个一律”的原则,即:无法律法规依据或依据层级不够的一律清理规范;相关法律法规调整修订或国务院明确要求的一律对应清理规范;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放管服改革要求的一律清理规范。

新闻推荐

山东省检察院亮十八大以来成绩单:查厅官74人 省部级9人

1月18日上午,山东省检察院举行转隶人员座谈,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鹏飞表示,长期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反贪、反渎、预防部门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应有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试点“证照分离”改革企业能自主决策的可取消行政审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