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冬季膏方滋补 重在调体养生——山东省中医院脑病科专家霍青谈膏方调体之理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1-19 11:38   https://www.yybnet.net/

俗语讲

“今年冬至进补,明年三春打虎”。每年冬至前后,很多市民会选择服用膏方调养身体。山东省中医院脑病科专家霍青告诉记者,冬季用膏方进行滋补养生,起源于明清时期江浙、上海一带的民间,在服用膏方时有所讲究,注意方式方法,避开误区,其调体养生效果十分明显。

冬季滋补祛病延年

霍青说,膏方是祖国传统中医“治未病”思想的直接体现,以调体养生、改善体质、增强免疫、预防疾病为主要目的,兼有治疗慢性疾病的作用。不过,它和以治疗疾病为主要作用的膏剂有所不同。“在历代膏剂应用发展的基础上,到明清时期,逐步完善和成熟了专门用于冬季养生滋补的膏剂,并形成了一套规范的加工制作工艺,这就是咱们今天见到的膏方,又叫膏滋。”

在冬季服用膏方,是一种顺应自然的养生方法。霍青告诉记者,冬天万物凋零,天寒地冻,自然界所有生物都进入到冬眠休养状态,生命的萌芽等待着到来年再一次进入生发、成长、成熟和收获的过程。人体也是一样,冬季阴寒极盛的时候,也是人身之阳气开始孕育的时候,正所谓冬至一阳生。此时,用膏方调养,就是呵护和培养冬季弱小的人身之阳,强壮肌体,可以抵御疾病的侵袭,达到祛病延年的效果。

膏方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霍青曾经接诊过一位中年女患者,2015年冬因失眠、多梦、经常感冒前来就诊。该患者自幼体质较弱,从20岁开始就经常受失眠困扰,入睡困难,夜间易醒,多梦,晨起感觉疲乏,平时常感身体虚弱无力,每到冬春季节就反复感冒,干咳少痰,平时比较怕冷。霍青根据症状给予益气养阴、补益气血、健脾和胃的膏滋调养,患者症状明显好转,睡眠质量提高,身上也感觉比以前有力气了,第二年感冒现象明显减少。“‘冬令一进补,来春可打虎\’,是对冬季调补身体所起到作用的形象诠释。”霍青说。

膏方调补不可盲目

在中医理论中,有“同病异治”和“异病同治”之说。因为人体是个复杂系统,同一个病因可能表现出完全不同的症状,也可能不同病因表现出相似病情。所以,膏方处方是非常讲究的,医生要针对每个人的体质、疾病和不同时间的自然环境对人体的影响进行组方用药,不同的人服用的膏方会不同,同一个人在不同时间也需要不同的膏方。

霍青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膏方,那些体质强壮的人、急性疾病和慢性病发作期的人就不适合吃膏方。“膏方主要适用于身体虚弱容易感冒的人,大病初愈或手术、创伤后气血受伤的人,备孕调理身体和哺乳期的人,疲乏困倦、睡眠欠佳的亚健康人群以及各种慢性疾病调治。膏方对于神经系统疾病也非常适用,如失眠、头痛、头晕、健忘、帕金森病、老年性痴呆、中风病恢复期和后遗症期的治疗、抑郁症等。”另外,冬天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节,而膏方是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有效方法,“在秋冬季节用膏方调治,可以起到运行气血、祛痰化瘀、降脂降糖、稳定血压、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血栓的作用,从而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和复发。”患者张大爷有脑梗塞病史2年,高血压史15年,糖尿病史10年,常感头晕、乏力、肢体麻木,霍青在用中药汤剂为其调理半个月后,给予益气活血、滋阴补肾的膏方调治,患者血压稳定,头晕、盗汗症状消失,乏力、耳鸣、肢体麻木明显减轻,睡眠质量改善,夜尿减少,大便正常。张大爷说他很久都没有这么轻松了。

膏方虽好,但不能乱服。霍青说,服用膏方是门学问,“首先,不能因为别人吃着好也跟着吃,需要一人一方,才能有的放矢;其次,用于滋补强身的膏方应该冬天吃,入秋后先找医生调理身体,做好服膏准备,滋补的冬膏最好是在冬至以后服用,而治疗慢性病的膏剂任何时候都可使用;第三,服膏时要忌辛辣油腻,防止上火,出现感冒、腹泻、消化不良、月经期间或遇到急性疾病、慢性病发作等情况应该暂停,先进行治疗;最后,膏方最好是在饭前服用,且注意不要与萝卜、茶水、咖啡等同时服用。”(本报记者 杨晨 于丽娟 通讯员 刘宇)

新闻推荐

胜利油田新春公司 获评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

□通讯员李琰王辛未报道本报东营讯近日,胜利油田新春公司被省总工会授予第十八届“山东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并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新春公司主要负责胜利新...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冬季膏方滋补 重在调体养生——山东省中医院脑病科专家霍青谈膏方调体之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