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环境保护税今年开征山东省税额处于中间水平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1-19 11:38   https://www.yybnet.net/

我国首个以环境

保护为目标的绿色税种——环境保护税1月1日起正式施行,以此取代了实施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环保税按季申报缴纳,今年4月1日到15日将迎来首个申报缴纳期。目前,税务

机关已建立税源数据库,山东省

税额在全国各省份当中,处于中间水平。

排污“费改税”更具强制性

排污费通常指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应当按规定缴纳排污费。排污费征收近40年来,累计向1380万户排污单位收费共计3169亿元,用于筹集污染防治资金。

由于排污费的征收属行政事业性质,它的法律层级比较低,征收力度不大,企业拖欠排污费的现象时有发生。当排污费改为环境保护税后,企业发生环境保护税税收违法行为时,将会承担更加严重的法律责任。此次“费改税”,把企业缴纳环境保护税上升到了法律层面,对企业的约束更有力。

开征环境保护税不是单纯地为了增加财政收入,而是构建绿色税制,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引导企业既算经济账,也算环保账。税收收入将用于济南市环境污染治理。

个人不缴环保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以下简称《税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环境保护税。

环境保护税的征收对象为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大气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氯气等,水污染物包括总汞、总镉、总铅、石油类、动植物油、甲醛等。大气污染物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值得注意的是,噪声指工业噪声。这意味着,建筑施工噪声和交通运输噪声等没有被纳入征收范围。

居民个人不用缴纳环境保护税。虽然居民个人排放生活污水和垃圾对环境也有很大影响,但大部分生活污水和垃圾已经集中处理,不直接向环境排放。因此,《税法》未将排放生活污水和垃圾的居民个人列入征税范围。

同时,《税法》规定两种情形不用缴纳环境保护税:一是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向依法设立的污水、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污染物的;二是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在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设施、场所贮存或处置固体废物的。

《税法》还规定,对机动车等流动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暂免征税。专家分析,考虑到在现行税制中,已有消费税、车船税、车辆购置税等税种对汽车生产和使用进行调节,其中,车船税、消费税按排量征收,已体现了税收调节和经济补偿,所以,《税法》对汽车等流动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规定暂免征收环境保护税。

4月将迎首个申报期

目前,除西藏自治区外,各省(市)区均已按法定程序出台本地区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具体适用税额。其中,黑龙江、辽宁、吉林、浙江、安徽、福建、江西、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2个省份按低限确定税额;山西、内蒙古、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12个省份税额处于中间水平;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河南等6个省份税额处于较高水平。

环境保护税以污染物排放量为计税依据,多排污多缴税、少排污少缴税。降低排污浓度的企业将得到减税优惠。以大气污染物为例,排放等量但具有较高危害性的“甲醛”所要缴纳的环保税是普通“烟尘”的24倍。同时,不同危害程度的污染因子,设置了差别化的污染当量。

目前,各地环保部门已完成全部历史涉税数据向地税部门移交工作。各级地税机关已据此初步识别和确认环保税纳税人33万户,并初步建立了环保税税源数据库。

环境保护税“按月计算,按季度申报”,申报期与具体纳税义务发生的时间是两回事。计税从2018年1月1日开始,但申报是从4月1日至15日,在这半个月时间内,企业要进行申报纳税。

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与地方税务机关建立征纳关系后,可以选择到办税服务厅现场缴纳,也可以委托银行自动扣税或通过自助办税终端机、网上申报等方式进行缴纳。(本报记者韩霄鹏)

新闻推荐

山东地矿集团千亿级项目落户济南王忠林出席签约仪式

本报1月18日讯(记者王彬)今天上午,山东地矿集团黄河新动能产业基地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副市长吴德生出席签约仪式。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环境保护税今年开征山东省税额处于中间水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