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今天,你拿什么让客户心动?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1-19 11:38   https://www.yybnet.net/

论坛现场嘉宾演讲颁奖现场(本稿图片均由黄智义 摄)

传统制造业陷入什么样的“三角困境”?企业如何摆脱“三有、三无”的尴尬境地?

在这个生产爆款产品越来越难的互联网环境中,如何让客户心动至关重要。1月16日,在山东省工业电商发展暨智慧园区建设高峰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的专家孙丽丽为企业发展开出这样的“药方”。用“四个改变”突破“三角困境”

高峰论坛上,原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工业4.0研究所所长王喜文博士发表了题为《工业4.0重塑电子商务》的主旨演讲。

王喜文表示,传统的以能量转换工具为推动力的经济将难以维系,传统的工业化发展模式已没有竞争力,而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制造业创新战略将引领新时代。实体经济面临着市场压力、成本压力、资源与环境压力,劳动力成本提高,原材料价格上涨,同行产能增加,资源相对短缺,用户需求多样化,竞争白热化。传统制造业陷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满足定制的“三角困境”,而智能制造则能突破这个“三角困境”。

工业4.0的发展为制造业带来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催生出一大批新应用、新业态和新模式,对智能装备、智能传感器、工业软件以及相关服务提出大量需求,驱动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工业4.0和智能制造给制造业带来新的范式转变,由硬件为主转向以软件为主导,提倡柔性制造,从零部件化转向封装化、模块化、系统化,从规模化转向定制化、个性化,从独立化转向网络化和数据化。

智能制造给制造业带来“四个改变”:改变了制造思维,更多地提供数据服务,比如共享单车;改变了生产模式,比如苹果公司,生产制造全部外包;改变了商业模式,比如阿里巴巴;改变了产品属性,很多产品越来越网络化。这些改变,给工业电商带来了时代机遇。用“四种思维”重建电商生态

清华大学电商课题组主任孙丽丽在《破局重塑企业发展智慧——传统互联网转型发展》的主旨演讲中说,山东非常重视电商的发展,近年来相继开展了“工业电商百县行”和“工业电商进千企”活动。传统企业正陷入“三有三无”的尴尬处境,即“有货品,无极品;有用户,无黏性;有收入,无利润”。而要摆脱这一处境,就需要做互联网转型发展。

互联网时代为传统企业提供了新的商业路径:玩法变了,从买货变为聚粉,从“低价+流量”变为“品质+粉丝”;战场变了,从网店到了新业态渠道,从营销端到了供应链端,文化成了撬动经济的杠杆,互联网也成了撬动经济的杠杆;主体变了,从以前的平台为主导转变为自己当家做主,比如曾一度大热的“网红经济”就是一种个性化的主体。

“我们常讲供给侧改革,这是要革谁的命?革落后产能的命。我们的产品如何升级?这需要我们的产品是高品质的,有个性的,日常化的。产品要人性化,能够进入人的内心,让人忠诚依赖;产品要创意化,给人带来不同感觉,能够创造不凡的感受;产品要社交化,要能够精准定位客户、社群,有利于口碑在社群里分享。”孙丽丽在讲课时不忘拿自己的体重调侃了一番,她说,“你看我这么胖,天天在外讲课,很烦恼,我特别想瘦下来,按说,减肥药是我抵抗不了的诱惑。但是,至今还没有任何一款减肥药打动我,无法让我心动。这说明,高品质、个性化、创意化真的很重要。”

“以前,我们的重点在吃、住、行,未来我们将更加重视游、养、娱,这需要我们重建秩序、重建道德、重建生态。不破不立,未来10年的金矿在哪里?如何能够内容为王?如何一夜霸屏?我们应该升级四种新型电商思维,一是注重品质,二是主打平价,三是追求个性,四是搞好分销。企业在改革中需要重塑模式,比如说由重资产转为轻资产;追求智能化管理,重视互联互通;重视资本;人力科技化,重视人才;要有超高的管理能力和清晰的盈利模式……”

65家电商成重点培育企业

华为和浪潮的专家现场介绍了华为电商云助力行业变革及浪潮云助力转型升级的具体案例。本次论坛由山东省经信委指导,济南高新区机关党委、山东省电子商务协会、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发展战略与宣传策划局、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科技经济运行局共同主办。

论坛还宣读了山东省2017年度65家电子商务重点培育企业和50位电商领军人才获奖名单。韩都衣舍、大陆机电等省内25家企业获评重点培育平台企业,开创集团等24家企业获评优秀电子商务服务企业,中软创客电子商务孵化基地等8家园区和企业获评优秀示范园区,山东景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获评电子商务重点培育企业,开创集团周伯虎、韩都衣舍赵迎光等50位企业家获评电子商务领军人才。

新闻推荐

英才何以聚泰山 山东省倾力实施泰山人才工程,构筑开放高效的人才服务体系

□本报记者滕敦斋在泰山人才工程实施中,山东省注重体系化、内涵式建设发展,健全科学有效的引才用才和评价激励机制,构筑开放高效的泰山人才服务体系,切实发挥人才工程引领支撑创新发展的...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天,你拿什么让客户心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