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顶压力 释活力 新矿集团爬坡过坎谋兴盛

来源:泰安日报 2018-01-19 11:38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刁琳波

盘点2017年的收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孙村煤矿综采项目部核算员杨荣高兴地说:“330名综采直接工人均年收入10.76万元,同比增长了64.53%。”

不仅职工工资大幅增长,2017年,新矿集团的企业利润、利税、收入、职工收入等12项指标均创建企以来最好水平。

新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若祥见证了企业爬坡过坎的发展历程,他感慨道:“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煤炭行业深度调整的情况下,新矿差半步就资金断裂、破产关门。我们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依靠改革、创新和管理,顺利推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新矿集团是一家“老煤企”,规模大摊子大人员众多,占据了山东能源集团总资产的半壁江山。但在2016年一季度末时,仅有3对生产矿井盈利,各项经济数据集体“飘绿”。

自2016年3月底该集团领导班子调整后,他们顶住了数据“难看”、转型发展举步维艰的巨大压力,努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同步提升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释放体制机制、减量优化的新活力,逐步绘就了“老煤企”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兴盛新蓝图。

新矿集团做好“加减法”,一方面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依托内蒙、新疆丰富的资源,煤制油、煤变气、煤变电,加大资源转化力度,延伸产业链。

新疆伊犁能源年产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工程累计出气3.2亿立方米,创收3.5亿元,配套的伊犁四矿安全出煤320万吨,实现收入2.5亿元。内蒙能源构建了煤—化、煤—化—电(热)产业结构,2017年同比扭亏增盈13亿元。并积极整合当地资源,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将为新矿集团增加14亿吨煤炭储量,1000万吨/年的产能。积极深化去产能工作,去年完成化解过剩产能煤矿4处,退出产能135万吨/年。

新矿集团以管理改革助推企业“瘦身强体”。集团部分机关部室变“发工资”为“挣工资”,财务部、科技环保部、法律服务中心“模拟市场化运作”,计量检测分公司、文化传媒分公司走向市场竞争,财务部采取了10余项创效方式共创效15亿元。围绕资产创效,成立资产管理中心,开展了存量资产清查,集中有效、整合低效、消除无效,盘活资产378项,调剂闲置设备295台(套),节约设备投资4074万元。持续推进减层级、减机构,截至目前,新矿处级管理人员及副总师减幅25%、37%,科区级管理人员、机关管理人员减幅63%、62%,科级机构减幅47%。

为激发各级领导干部“有为”的内生动力,新矿集团对基层单位的领导班子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专门制作了一套各项指标智能化填报系统,变“年底综合考评”为“每月张榜、动态排名”。2017年各生产矿井实现大幅盈利,新阳能源2017年产量同比增幅40%,人员减至最高时的一半,全年利润过亿元,人均创效近10万元。

科技创新还为新矿集团的劳动组织和劳动工艺变革提供了动力支持。在产量不减、产能不降的前提下,已有12对矿井取消采煤夜班生产,17对矿井实现集休,彻底改变了传统的“三班倒、打连勤”作业模式,引领了煤炭工业劳动组织的历史性变革。

开展深井支护改革,创新应用注浆锚索,千米井下取消了工字钢,目前全集团已使用注浆锚索4.4万套,年创效5亿元。孙村、赵官等10个矿井推广应用“110”工法留巷工艺,留巷近万米,减少投入5500万元。

新矿集团在企业效益提升的同时,品牌形象也持续提升。去年以来荣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登上了首批“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荣获了“第三届山东工业突出贡献企业”、省“节能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山东省检察院亮十八大以来成绩单:查厅官74人 省部级9人

1月18日上午,山东省检察院举行转隶人员座谈,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鹏飞表示,长期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反贪、反渎、预防部门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应有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顶压力 释活力 新矿集团爬坡过坎谋兴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