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防雾霾如何戴“好”口罩 专家为你支招

来源:黄海晨报 2018-01-22 02:16   https://www.yybnet.net/

从1月13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的区域性大气重污染过程将持续到22日,是近年来不利气象条件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中央气象台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19日联合发布,这次重污染过程中,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等地污染最严重。

此次异常静稳天气形势与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7日持续9天的跨年重污染过程相比,此次污染过程静稳程度相当,但持续时间更长。22日夜间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区域重污染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污染天气来袭,如何佩戴口罩减轻雾霾对身体的损害,相关专家表示,普通口罩及一次性无纺布口罩对于灰尘和大颗粒物有一定的阻挡效果,但是对于雾霾防护是不够的。建议选择标有KN95或N95(在标准规定的测试条件下,过滤非油性颗粒物最低效率为95%的口罩)、FFP2(最低过滤效率94%)及其以上标准的口罩。

据介绍,佩戴口罩前后都必须洗手;口罩有颜色的一面向外,有金属片的一边向上;系紧固定口罩的绳子,或把口罩的橡皮筋绕在耳朵上,使口罩紧贴面部;口罩应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把口罩上的金属片沿鼻梁两侧按紧,使口罩紧贴面部。佩戴口罩后,避免触摸口罩;如须触摸口罩,在触摸前后都要彻底洗手。

同时,口罩每次佩戴后,必须进行佩戴气密性检查。双手捂住口罩呼气,若感觉有气体从鼻夹处漏出,应重新调整鼻夹,若感觉气体从口罩两侧漏出,需要进一步调整头带、耳带位置;如果不能取得密合,需要更换口罩型号。

口罩需要戴多长时间?相关专家告诉记者,一般来讲,随着防颗粒物口罩使用时间增加,过滤下来的颗粒物会逐渐使滤料堵塞。长时间佩戴,一方面口罩外部吸附了颗粒物等大量污染物,会造成呼吸阻力的增加;另一方面口罩内部也会吸附呼出气中的细菌、病毒等。建议佩戴者根据口罩的呼吸阻力和卫生条件的可接受程度适时更换口罩,如果接触过传染性环境,或发现部件坏损,如鼻夹丢失、头带断裂、口罩破损等时,应立即更换。

(据环球网)

新闻推荐

山东省出台河长制以来首个重要基础标准

□记者杨润勤通讯员王周报道本报济南讯记者日前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山东省近日发布《山东省生态河道评价标准》,通过规范生态河道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推动山...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防雾霾如何戴“好”口罩 专家为你支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