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积极发挥国家队医院优势,努力服务健康山东建设山东大学齐鲁医院2017年发展纪实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2-13 14:23   https://www.yybnet.net/

学科

科研

在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上,7个专科进入全国十强,7个专科获提名,创历史新高;在中国科技影响力排行榜上,10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0强。

2017年,医院全年共获批各级各类立项课题318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8项,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5项。

2017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围绕国家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和“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要求,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积极创新医院管理运行机制,突出学科人才优势,改进病人就医体验,在疑难危重疾病诊疗、信息化服务、优质护理等领域精准发力、凝练特色,实现了医改新常态下的医院运行机制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了服务社会、服务病人的能力。

本报记者陈晓丽

以质量安全为标准医疗护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以服务病人为宗旨医院综合实力全面提升

作为国家卫计委委属(管)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始终瞄准国际医学前沿,精准突破关键技术,整体提升了疑难危重疾病诊疗水平,医院被纳入国家疑难疾病诊疗能力提升工程,获评“全国优质医疗服务示范医院”。在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2017年发布的中国医院排行榜上,医院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21位,华东区第3位,山东省第1位,体现了医院在医疗服务、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等领域的重要地位和影响力。

2017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全年完成门急诊服务350.9万人次,住院服务19.7万人次,手术8.9万台次,整体业务服务量位居全国前列。

医院坚持济南中心院区、济南东院区、青岛院区协同发展,不断扩大医院服务范围。其中,青岛院区实现快速稳定发展,区域影响力持续增强,全年完成门急诊服务80万人次、住院服务3.6万人次、手术1.6万台次,在青岛市开展的第三方服务满意度评价中位居全市第一;济南东院区“大专科、小综合”特色进一步凸显,成为济南市东部高水平医疗中心之一。

作为区域医疗管理的领军单位,2017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牵头成立了山东省医院品质管理联盟医疗专业委员会,同时成为中华骨髓库捐献定点医院和国家卫计委脑损伤评价质控定点医院。

医院不断加快优质护理建设,本科及以上学历护理人员占比达90.6%;开展延续护理,累计服务出院病人1.5万人次,构建延续护理云平台,实现医院-社区-家庭无缝隙信息化服务;牵头成立山东省医院品质管理联盟护理专委会,获全国及全省品管圈大赛9个奖项。医院加快护理学科建设,任职山东省护理学会各分会主任委员数量、山东大学护理学院硕导数量均居全省榜首。

医院深化医保内涵建设,医保办、信息网络中心等多部门协作,实现山东省首例省外新农合住院病人跨省即时结报;大力推进医保门诊病人智能审核与诊间结算。全年医保出院人次达11.66万人,占全院出院病人的76.76%。

医院持续优化服务流程,全面推行身份证“一证通”服务,门诊号源开放率达100%,预约就诊率达80.27%;积极推行电子住院票,病区覆盖率已达80%;多部门协同全年参与志愿服务近2千人次,服务时长近一万小时,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获“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成立10周年优秀服务队”称号,“关爱生命健康志愿者服务队”获济南市红十字会先进集体称号。

齐鲁医院发扬国家队医院的责任担当,与62家医院建立分级诊疗技术协作关系;大力加强保健工作,完成门诊服务6.6万人次,住院服务近1万人次;广泛开展义诊服务,全年完成各级各类义诊活动近百次,惠及1.2万名群众。

以学科人才为中心教学科研培训水平全面提升

苏丹瘫痪男子在齐鲁医院骨科治疗重获新生

2017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人才与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新增双聘院士、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共7人;顺利完成16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结题验收工作;在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上,急诊医学、康复医学、妇产科、神经外科、检验医学、血液学、消化病等7个专科进入全国十强,病理科、耳鼻喉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心血管病、老年医学、超声医学等7个专科获提名,创历史新高;在中国科技影响力排行榜上,10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0强。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平台建设在2017年也取得新的突破,医院获批“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5个、山东大学校级科研平台3个;获批山东省微生态研究与诊疗中心;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卫生部重点实验室获评国家卫计委优秀科研基地。医院全年共获批各级各类立项课题318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8项,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5项。

齐鲁医院科技声誉创近年新高,获评2017年国内医学研究类十大新闻(事件)1项;张运院士连续四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医院获得省部级二等奖以上奖励5项,其中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2017年度公布的2016年度SCIE收录论文数量位列全国医疗机构第6位,SCI学科影响因子前1/10的论文数量列第4位。

齐鲁医院的教学医院优势进一步凸显,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在院本科生300名,在岗博导160名,硕导232名,录取博硕士研究生446名,在院博硕士研究生1769名。

齐鲁医院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新增哈佛医学院CLIMB临床科研、新加坡南洋创新管理培训等项目;实现国际交流渠道多元化拓展,接收国际临床进修医生、国际临床实习生6名。全年接待海外专家来访120余人次,多种形式出国(境)交流学习200余人次。

2018年发展展望坚持两个中心,明确三大任务,提升五个能力

医院举办“5.11世界防治肥胖日”义诊活动

2018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将坚持质量、安全两个中心点,明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三大任务,实现疑难危重疾病诊疗能力、重大前沿学术科研能力、高水平学科建设能力、高水平人才引育能力、精细精准管理能力等五个能力的提升,努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的高水平医院,争创国家医学中心。

为方便病人,齐鲁医院将逐步扩大日间手术病种范围,增加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比例,缩短病人住院和等待时间。探索设置日间病房,为病人提供化疗、新生儿蓝光照射治疗等日间服务。探索设立医务社工服务部门或岗位,在诊疗、生活、法务等病人支持服务方面开展试点。设立预约随访中心,进一步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开展大型检查网上预约;全面实现门诊医保费用智能审核与诊间结算,试点住院医保费用智能审核。全面完成门诊信息系统和支付模式改造项目,完善手机App功能,实现对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手段的支持。

扫描二维码

观看院长送祝福

新闻推荐

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开始申报

本报讯(记者张守霞)记者2月6日从市工商局获悉,2016——2017年度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开始申报,申报时间为2月8日至3月31日。据了解,凡是日照市行政区域内依法设立的各类企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积极发挥国家队医院优势,努力服务健康山东建设山东大学齐鲁医院2017年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