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中科院院士胡敦欣: 年轻人挑大梁海洋研究有希望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2-18 05:4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薄克国报道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胡敦欣介绍领衔的科研团队。□本报记者薄克国

81岁的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胡敦欣院士再一次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出发时,为他们送行;返回了,我就来接船。海上航行科考不容易,我要为年轻人点赞、加油打气。”近日,胡敦欣院士顶风冒雪,身着红色冲锋衣,前往薛家岛码头,迎接凯旋的“科学”号科考人员。

迎送他眼中的这些“年轻人”,已是他多年的习惯。

作为我国大洋环流和海洋通量研究的开拓者,自上世纪80年代起,胡敦欣院士即前瞻性地开展深海大洋研究,在太平洋海洋环流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原创成果。

胡敦欣院士介绍,本航次的骨干科学家,包括首席科学家张林林、队长胡石建等,都很年轻,平均年龄35岁左右。他高兴地说:“科技创新的希望在年轻人。年轻人挑大梁,海洋研究有希望,海洋强省有保障。”

之所以这样讲,他有充分的理由。

以本航次为例。该航次对西太平洋科学观测网的深海潜标进行了数据实时化传输升级和组网,实施了从1000米到3000米水深的深海数据实时化传输,并且实现了西太平洋主流系潜标阵列的全覆盖。胡敦欣院士说,本航次的成功实施,极大推动了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试验(NPOCE)大型国际合作计划的发展。

“十九大报告提出来的雄伟蓝图,给科研指出了方向。创新型国家,科技创新是关键。”胡敦欣院士说,“应该在海洋科技的某些方面,逐渐由跟跑向领跑跨越,向世界海洋科技强国迈进。”

喜获山东科技最高奖,领衔的科研团队斩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胡敦欣院士来说,可谓是喜获丰收的一年。

展望2018年,胡敦欣院士细数着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5月,第三次“西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国际开放大会”将在青岛举行;秋天,“科学”号将再赴西太平洋;将继续进行海洋科普教育……

新闻推荐

今年山东将集中力量完成17.2万人脱贫

本报2月14日讯(记者钱堃)记者从扶贫部门了解到,2018年,山东省将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集中力量完成17.2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并下大气力巩固253.1万贫困人口脱贫成果。同时,以...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科院院士胡敦欣: 年轻人挑大梁海洋研究有希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