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高庭审效率一场官司庭审时间节省一大半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3-13 14:20   https://www.yybnet.net/

律师(左一)在征求犯罪嫌疑人的意见

一场官司庭审时间节省一大半!在这些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中,有一项刑事诉讼制度起到了关键作用,那就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它对迅速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具有重要意义。3月6日,在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和济南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中,记者走进市中区人民检察院,看看这项制度究竟是怎么回事。

“你对醉驾抽血数值有异议吗?”6日早上9点左右,在市中区人民检察院的一间办公室里,来自山东舜元律师所的尹娜律师正在与犯罪嫌疑人吴某谈话,吴某因醉酒驾驶被交警查获,将面临开庭宣判。吴某表示对认定的事实没有异议。尹娜告诉他,案件可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检察机关指控吴某犯危险驾驶罪,建议判处吴某二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拘役,并处罚金。本案适用速裁程序。吴某同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书》及《认罪认罚具结书》签字,尹娜也在《认罪认罚具结书》签字。《认罪认罚具结书》上写着犯罪嫌疑人的基本信息、认罪认罚情况、被指控的罪名及适用的条款、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拟提出的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等从宽处罚的建议,认罪认罚后案件审理适用的程序及其他需要听取意见的情形。

全国公诉标兵、市中区检察院检察员史守鹏告诉记者,从2016年11月开始,济南市检察院将市中区检察院作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先行试点单位,探索在基层院开展认罪认罚制度的模式。截止到2018年3月,市中区检察院共有392起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查处理,以危险驾驶、盗窃、轻伤害案件为主,认罪认罚制度可以选择适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提起公诉。

“像吴某这种醉驾案件,适用速裁程序的,检察机关集中告知、集中讯问、集中签署量刑具结书,一般在5个工作日之内将案件提起公诉,法院立案后集中开庭,当庭宣判。”史守鹏说,这种全流程简化的模式,极大提高了诉讼效率,节省了办案时间,缓解了基层院案多人少的压力。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庭审时间比原来节省了一大半。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高庭审效率的同时,会让犯罪嫌疑人钻空子吗?史守鹏介绍,认罪认罚程序坚持从快但不降低标准,从宽但不放纵犯罪,从简但不减损权利,严格保障嫌疑人的诉讼权利。对于有辩护人的,检察院请律师全程参与量刑协商、对于没有委托辩护律师的,检察院每周二及周四联系司法局指派值班律师到认罪认罚工作区,集中见证取保候审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具结书签署工作。对于在押的犯罪嫌疑人,办案人会同辩护人或值班律师在看守所三方在场的情况下,签署具结书,保障嫌疑人在律师提供法律帮助的前提下,认罪认罚的自愿性。(记者殷玉国)

新闻推荐

山东三外援一同出征 凯撒赛前放“烟雾弹”季后赛,终于来了!

今晚看劳森(左)再战江苏队记者谢永亮摄(资料照片)对阵:江苏肯帝亚VS山东高速时间:3月13日19:35地点:常州奥体中心体育馆直播:山东电视台体育频道在常规赛结束一个多月后,属于山东高速男篮的CBA...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高庭审效率一场官司庭审时间节省一大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