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郝芳:加快推进新能源学科的建设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8-03-17 19:33   https://www.yybnet.net/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芳  青岛新闻网 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本报记者获悉,山东省正筹划建设中国能源大学,该大学将落户青岛。业内猜测,未来将以位于山东省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核心,与山东科技大学一并整合建设中国能源大学。

此外,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芳透露,中国石油大学正在新能源材料、生物质能、地热能、能源互联网等学科领域进行布局规划,加快推进新能源学科的建设发展。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会否变为中国能源大学?石油行业学府开拓新能源领域专业是否预示着石油行业的落寞?针对以上问题,郝芳向本报记者进行了逐一回应。

中国能源报:您提到正在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的学科建设。这是否侧面反映了,石油已经步入了“夕阳”产业?

郝芳:首先,石油肯定不是夕阳产业。从总体来看,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绝对总量都呈现逐年增大的趋势。但从相对量上来讲,石油和天然气在全球一次能源的占比仍在增加,而不是减少。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日本海啸地震之后,日本等国关闭了很多核电站,这使得核能的占比有所降低。相比之下,化石能源特别是石油天然气占比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中国能源报:您认为油气何时会被新能源取代?

郝芳:其实美国《科学》杂志曾公布125个最具挑战性的科学问题,其中就有“何时何种能源能够取代油气?”然而至今为止,谁也无法回答。

前不久召开的美国休斯顿能源会议上,美国提出了新的保守主义概念,也是提出“化石能源依然是人类最主要的能源形式”。所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油气都是人类最可靠的能源。

中国能源报:您认为油气行业近两年呈现出哪些新趋势?

郝芳:化石能源的低碳利用已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目前我国能源发展趋势是“减煤、稳油、增气”。

在减煤方面,整个华北地区都在推行“煤改气”、“煤改电”,目的就是把煤炭的消耗量减下来;在石油方面,我国石油依赖度高达70%,所以石油供给要“稳住”;天然气本身也是清洁能源,所以要进一步增加天然气的占比。

目前,我国油气资源量很大,但开发难度也非常大。所以我们要在尽可能保证石油自产产量的同时,加快提升天然气产量。

中国能源报:这个供暖季,我国天然气需求量大幅增加,整体供应过紧。对此您怎么看?

郝芳:我认为要从两大方面保障天然气的平稳供给。

一是要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增大天然气的产量和储量,二是做好天然气战略储备工作,确保国际天然气的稳定供应。

中国能源报:结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的背景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会否整合成中国能源大学?

郝芳:山东省正在谋划筹建中国能源大学,组建的方式有多重可能,但整体方案仍处于起步阶段,尚无更多信息可以对外披露。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所石油高等院校。中国几大石油公司管理层和技术骨干,相当一部分都是我们学校的本科毕业生,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石油大学本科培养的全球500强企业CEO数量,在全球高校排第35位、在中国高校排第6位。可以说我校为整个石油石化行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撑。

我曾经讲过一句话:“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毕业生参加了新中国以后所有的油田开发,也参加了所有大型炼油厂的建设和运行”。所以,我们最大的职责就是要为石油工业输送高端人才。第二个我们也与能源企业密集联系,研究成果实现了高效转化,通过校企融合也可以不断提升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

(原题为:《这位院士校长说,石油行业没有落寞,反而是人类最可靠的能源》)

新闻推荐

中国工程院院士走进雷沃重工 探究农业装备产业智能化之路

两位院士到拖拉机工厂现场指导。3月16日,记者从雷沃重工获悉,3月12日-13日,为中国机械化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工程院李培根、罗锡文两位院士怀揣着对农机装备产业的期待、对未来产业技术进步殷切的...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上接C01版2018-03-17 15:40
评论:(全国人大代表郝芳:加快推进新能源学科的建设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