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签了合同又反悔,卖主:逗我玩儿? 中介:卖主没留房本,买主把准备交的定金拿走了

来源:沂蒙晚报 2018-04-16 12: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4月13日讯 (记者赵泽军) 通过中介出售一套房产,合同已签,到了约定日期却被告知买主反悔,房子不买了,更让房主气愤的是,遭遇违约却得不到赔偿。“合同违约,中介却将定金退还给了买主,造成合同违约不赔付,这不是欺骗消费者吗?”10日,家住市区的刘先生拨打热线反映。

据刘先生介绍,2月份,他将自己一套房子的信息挂在位于市区成才路上的优房地产出售。“刚开始服务还可以,房子挂出去后,中介工作人员经常联系客户前来看房。”刘先生说,后来3月初的一个星期内,联系更加频繁,开始商议价格。很快,他接到中介电话,3月10日前去洽谈并签合同,“当天见面后,我出示了该套房的房本,并让中介和买方拍了照片,当天签订买卖合同时,买方按照约定支付了2万元定金,并存放在中介处。”

随后,刘先生向记者出示了当时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合同第四条付款方式上写着:此合同签订当日乙方付2万元为购房定金,转交中介方保管,甲方向乙方交出房产证明,转交中介方保管,余款支付方式为3月22日双方到房管部门打首付,余款待银行放款后一次性打入甲方账户。在合同第七条上写着,若甲方违约,双倍返还乙方购房定金;若乙方违约,甲方没收乙方的购房定金作为违约赔偿金。

刘先生告诉沂蒙晚报记者,“当时都说好了,3月22上午双方到政务大厅办手续交首付,并在合同上注明;而且当时中介还特别要求,让我不要在其它地方再挂出售广告了。因为急着用钱,我原本找了几家帮忙,见合同已促成,后来就都推了,谁知到了约定日期,中介却告知买主反悔了。”

刘先生气愤地说,“刚开始他们说不经买主同意,违约金不能给,后来又说买主不愿意出钱,又过了几天,便直接说买主当初根本就没交定金。当时一听我非常生气,当天买主都交了钱,白纸黑字都清楚,买主交付的定金只是暂存在中介处,中介怎么能不经过我的允许就退还给了买主呢?”

随后,记者根据刘先生提供的电话联系了该中介。“买方至今也没说不要了,只是说暂时没钱,而且当时虽然签了合同,但我们并未收到定金,房主也未交房本,此事我们也很为难。”对此,该中介负责此业务的汲姓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称,当时情况特殊,在双方谈好价格并签订合同后,房主突然说房产证还有用,就拿走了。“当时看到卖方将房产证拿走了,买方也不愿意,感觉不放心,将准备交纳的2万元定金也拿走了,说在办手续之前补交这个钱。”该工作人员说,本来说好了,约定3月22日办理手续,但后来买方说他们家出现了个情况,“买方说为了更换房子,他们将自己原来的房子卖掉了,但买家那边的贷款还没下来,导致钱还没拿到,无法交付首付。现在已经过了交首付的日期,这种情况只能协商,我再给协调一下,实在不行只能走法律程序。”

律师说法

对此,本报律师团主要组成单位、山东颐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彭海表示,买卖合同签订之后,双方应按照合同履行,若卖主违约,双倍返还买主购房定金;买主不买该房,无权索要定金;在买主违约的情况下,中介方应当将2万元定金交付给卖主。“该情况谁来负责,主要看买卖双方的合同约定,谁违约,谁承担违约责任;同时还要看买卖双方与中介合同的约定,如果在合同执行过程中中介也有过错,也要承担违约责任。” 

新闻推荐

中国山东老酒博物馆(济南站)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签了合同又反悔,卖主:逗我玩儿? 中介:卖主没留房本,买主把准备交的定金拿走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