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东出新规:中小学幼儿园不得以任何形式选拔新生入学

来源:聊城晚报 2018-04-16 17:12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就规范幼儿园招生、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规范完善普通高中考试招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

今年,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有一些新变化。

山东省首次将幼儿园招生工作统筹纳入基础教育招生入学工作范围。而且,《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行免试入学,对推进“阳光招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在指导各地中考改革的基础上,《通知》对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招生行为、加分政策和跨市招生协作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规范幼儿园招生,热点幼儿园可探索电脑派位、随机录取等方式

《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幼儿园,应坚持相对就近就便、免试入园的原则,积极创造条件接收适龄幼儿入园。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要探索推进划片招生。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等举办的幼儿园,除招收本单位工作人员的子女外,有条件的应向社会开放,优先招收附近居民适龄幼儿入园。

民办幼儿园要在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指导下,实施自主招生。招生热点区域和热点幼儿园,可探索电脑派位、随机录取等方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解答说,《通知》首次将幼儿园招生工作统筹纳入基础教育招生入学工作范围,目的就是努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接受良好教育的需要。

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既不能组织统一笔试也不能面试、谈话选拔

《通知》提出所有学校不得通过任何考试、擅自附加条件选拔新生入学,小学一般采取登记入学,初中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实行多校划片的地区小学、初中可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入学,保障入学机会公平。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支持他们采取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通知》中提出的所有学校既包括公办学校也包括民办学校。不能通过考试、擅自附加条件选拔学生既包括不能组织统一笔试选拔学生也包括不能通过面试、谈话、考察等变相考试方式来选拔学生,更不能把竞赛成绩、考级证明、培训经历等作为入学门槛。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要求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也是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的有效举措。

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为破解义务教育“择校热"难题,《通知》提出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实行“阳光招生"“阳光分班",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努力保障入学机会均等。起始年级严格按标准班额(小学45人,中学50人)招生,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

统筹城乡师资配置,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等,着力解决当前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问题,努力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难题。

记者 刘敏

新闻推荐

市中做好“店小二”释放“市中吸引力”

本报讯(记者刘阳通讯员裴梦雪)今年,市中区将继续把服务企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优化服务、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努力为经济发展营造“茁壮生长”的良好生态。近日,市中区企业服务局成功...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出新规:中小学幼儿园不得以任何形式选拔新生入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