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口吐锦绣 翰墨飘香山东省实验中学举办第二届“清明诗会”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4-17 14:46   https://www.yybnet.net/

省实验中学清明诗会,学子们各展才艺。 记者柴颖颖 摄

4月12日下午,山东省实验中学在东校区举办了第二届“清明诗会”,以清明节为载体,师生一起吟诵经典。清明诗会系列活动分为“吟诗诵词”和“东园飞花”环节。学生们吟诵、展演传统经典或优秀原创作品,不仅让师生们体会到古典诗词中蕴含的美感和情意,还增强了学生的古诗词文化积淀,唤醒了对诗词歌赋的传承。

活动中,“点睛成佳句”是将诗句空出某个字,师生在诗句空缺处填写一字使诗句更精妙;“合力成诗章”是按照律诗或绝句的要求续一首完整的诗歌;“诗书绽春”则是通过墨染飘香的书写,力求展现中华书法文化与中华经典诗词的完美融合;“书写心曲”环节则通过原创诗词创作,传递出与清明相关的“青春、思念、生命”等主题。

清明诗会诵读的篇目几乎都是学生原创,2016级33班学生准备的节目是《少年清明》,原创者赵昊月和徐雯琦说,她们是用了一个晚上进行构思、创作,后期又进行了修改,在诵读环节还有书法展示和唱诗环节,引来师生们点赞。山东省实验中学副校长何庆利表示,清明诗会既是学习过程,也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过程。通过这次活动学生的才能得到了施展,独立性、责任心、参与意识等也得到了增强,激发起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尊崇,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记者柴颖颖)

新闻推荐

“经典文学论坛”李掖平麻辣点评电视剧宫斗剧不能只是争风吃醋

李掖平通讯员许强摄你知道剧版《红高粱》的选角故事吗?你知道《人民的名义》中的逻辑漏洞吗?15日,由山东省现代艺术研究院、新华网山东频道、济南时报等联合主办的大型系列讲座“经典文学论...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口吐锦绣 翰墨飘香山东省实验中学举办第二届“清明诗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