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百步穿杨 辽宁队终于有了总冠军应有的模样 □孙兴旺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4-17 15:57   https://www.yybnet.net/

辽宁对广厦的比赛不乏火爆场面

总决赛第一战,广厦队以51%的超高准星飙中21记三分球,仍然难逃主场108:120输球的厄运,辽宁队之恐怖,由此可见一斑。

这场胜利,辽宁队对广厦队实现了技战术和精神层面的双重碾压,也释放出了一个杀气腾腾的信号:这一次,他们的心态没毛病——大伙都知道,辽宁队此前两次总决赛,分别输给了北京队和四川队,归根结底也是输给了自己,输给了心态。

这场比赛,郭士强和李春江都尝试变阵,放弃了惯用首发。郭士强将高炮台贺天举提入首发,李春江则改用大外援博洛西斯打头阵。

辽宁队的变阵对整体影响不大,贺天举更像是个假首发,全场只打了5分钟,即被李晓旭换下。辽宁队在这次人员变动上没亏本,反而起到了预计效果,郭士强无非是想加强开局阶段的外线火力,贺天举用一粒三分满足了他。

广厦队的变阵则有些被动和无奈。内线防守悍将苏若愚不能打,身材消瘦、以进攻见长的胡金秋身边没了守护神,李春江只能牺牲福特森的个人攻击和串联驱导,委以博洛西斯首发重任,率先保证内线厚度。

整个赛季,打到总决赛第一场,这是广厦队第一次在福特森能出战的情况下,让博洛西斯打首发。这个细节,也暴露出了广厦队看似奢华的阵容上的隐患:内线兵力不足。广厦队的内线,就是胡金秋、苏若愚和博洛西斯三人主打,而且一个都不能少,赵天熠只是蓝领,增加他的戏份只是矬子里拔将军,实属无奈。

广厦队与山东队的抢七大战,苏若愚开场不久就伤退,李春江已经体验过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并差点吞下恶果。莫泰尤纳斯当头领,贾诚、陶汉林和吴轲辅佐,山东队在内线争夺上占尽优势,在丁彦雨航缺阵的情况下,竟然死死咬住广厦队。

多亏山东队主教练凯撒慷慨地跳出来,在第四节最后时刻用泰·劳森换下了杀得正嗨的莫泰尤纳斯,方才为李春江解了围。

但郭士强可不是凯撒。辽宁队正是抓住了广厦队的内线漏洞,猛攻这一点,狠打其七寸。李春江的尴尬在于,他明明知道问题出在哪儿,却无法从人员调配上完成自我修复。

尤其是到了第四节单外援时段,李春江陷入两难困境。理论上说,他应该让博洛西斯和胡金秋配对,来对抗韩德君、李晓旭以及有可能出战的巴斯,但在比分落后的状况下,舍弃福特森的副作用似乎更大。

两队内线博弈的结果,数据反映得挺直观:巴斯21投12中,砍下28分10个篮板,韩德君8投7中,得到14分;而胡金秋6投5中,得到10分,博洛西斯11投5中(三分球6投3中),交出17分。

广厦队此役将外线准的特质发挥到了极致,三分大队集体架炮轰炸,林志杰延续了半决赛里的疯劲儿,10中7;赵岩昊还真有库里模样,4中3;外线投篮犹如六脉神剑的福特森赶上了靠谱的时候,15中7——全场比赛,广厦队三分球出手41次,命中21个,准度高达51%。

广厦队外线如此疯狂,最终却输掉了比赛。对于这种背离,是不是可以这样解读:广厦队的内线拖了后腿;内线挖的坑,外线填不起。

广厦队此战的两分球出手只有36次,比三分球出手还少了5次。广厦队以三分投射见长不假,但在苏若愚缺阵导致内线单薄的大前提下,投篮方式比例失调、三分出手过多或许不是主动选择,而是被动接受,碰巧这个晚上比较准罢了。

所以,广厦队不得不考虑一个更令人沮丧的问题:如果苏若愚不能及时复出,万一外线又变得不这么准了呢?毕竟,三分球41投21中绝对不是常态。

反观辽宁队,虽然哈德森又在三分线外抽风,11投只有2中,但他们的外线也不差,31投14中,命中率高达45%。在保证外线效率的前提下,辽宁队将内线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巴斯和韩德君合计出手29次,远多于博洛西斯和胡金秋的17次,全队两分球出手63次,竟比广厦队多出了27次。

从大面上分析,广厦队强在福特森、林志杰、赵岩昊、刘铮组成的外线,但辽宁队由哈德森、郭艾伦、刘志轩、赵继伟组成的外线一点不弱,而在苏若愚缺阵的情况下,胡金秋和博洛西斯大受牵连,被韩德君、巴斯和李晓旭完爆。

总决赛首战,广厦队打得并不差,但辽宁队打得更好。

辽宁队的好,体现在技战术层面,更体现在精神层面,体现在多次坏了好事的心态上。

三分球5中4、砍得27分的郭艾伦赛后不断强调心态:“把心态调整好了,敢于发挥,敢于在总决赛里打出自我,这样才能赢球。心态很重要。”

李春江复盘比赛时也提到了心态:“今天这场球输了,开局第一节的心态和场上应变(不好),经历了,也就学会了怎么去打总决赛。”

关于两队的心态不同,举几个例子:计时器出现故障时,广厦队2分领先,闹剧结束后,辽宁队打出13:0攻击波;刘铮脚踹郭艾伦后,广厦队连中三分,辽宁队并未慌乱,郭艾伦立马给出三分回应;广厦队失误后福特森消极回防,福特森掌推赵继伟,刘铮使坏,都是心态不正的外露。

这几个赛季,以辽宁队的人员配备,只要没有大面积伤病,把心态调整好了,就永远是离总冠军最近的那支球队。

今年的总决赛首战,辽宁队隐约让人瞥见了那种理想状态。

新闻推荐

中石化自然保护区违规兴建油田设施共2481处,陆域部分已整改完成

昨天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在济南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听取省政府关于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汇报。下一步,山东省将继续出重拳治理大气污染,确保实现2020年空气质量比2013年改善50%...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百步穿杨 辽宁队终于有了总冠军应有的模样 □孙兴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