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东省今年高考彻底告别“山东卷”语文数学回归“国家队”高考时间为6月7日至8日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4-18 14:06   https://www.yybnet.net/

商报济南消息4月17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夏季)招生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山东省2018年夏季高考考试时间、命题方式、录取批次划分等细节。根据《意见》,今年夏季高考山东省所有高考科目全部使用全国卷。这是自2005年山东高考实行自主命题13年之后,“山东卷”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山东省2018年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进行。6月7日9点到11点半考语文,下午3点到5点考数学;6月8日上午9点到11点半考综合,下午3点到5点考外语。语文、数学、外语试题满分各为150分;综合1和综合2试题满分各为300分。各科累计总成绩满分为750分。所有科目均有教育部统一命题。命题依据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进行。考试成绩6月25日前公布。

“所有科目均由教育部统一命题”,距离上一次在山东省招生工作意见里这样措辞,已经过去13年。资料显示,2000年以前,全国高考一直实行“全国一张卷”。但2000-2004年,国家开始试行“统一高考,分省命题”。

作为2004年首批进入高中新课改试点的四个省份之一,2005年山东也进入自主命题行列。当年山东自主命制的高考试题有语文、数学和英语(除听力外)。因为自主命制的试题带着“山东味”,被称作“山东卷”。至2007年,除小语种外,山东所有科目全部实现自主命题。

对于自主命题的初衷,曾有专家分析认为,这样有利于各省根据各自实施新课改的进度来进行高考,降低泄题风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自主命题的一些问题也日益显现。比如自主命制的试题质量参差不齐、出题成本较高等。按照国家要求,2014年部分省份开始回归国家卷。山东2015年首个科目——英语率先回归“国家队”,次年综合科目也宣布回归。之后又经过两年的过渡,两个最主要科目——语文和数学今年终于“归队”。至此,“山东卷”彻底退出山东省高考的历史舞台。

点击

“全国卷”“山东卷”啥区别

山东省高考英语、综合科目已于2015、2016年先后回归“国家队”。从前几年的反馈来看,考生的最大感触是题量大,考查面广,试题更活,能力要求更高。

而去年年底已经公布的2018年全国高考大纲来看,语文和数学科目,全国卷与山东卷也是有差别的。

数学方面,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张永花表示,全国卷不仅考查学生的基本知识,更考查基本思想和基本技能,与“山东卷”最根本的区别就是更强调“能力立意”。语文方面,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曹文辉表示,2018年全国语文大纲相对保持稳定,个别地方可能会出现微调。比如在能力层次要求上将归纳整合提出来,有强调作用。根据往年经验,在考题的要求上可能会突出这一点。此外,参照往年全国卷不难看到,全国卷考查的范围更广更深,对能力要求更大,试卷容量也更大。所以建议考生在熟悉往年全国卷的基础上做好迎接变化的挑战,比如适当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速度等。

不过,考生和家长也不必过分担心,因为从2015年确定山东逐步恢复使用“全国卷”之后,山东省高中学校在日常教学中已经开始引导学生向全国卷过渡。比如在语文学习中加大时评阅读量、就时事热点写评论等。

省内录取仍分5批次进行

根据《意见》,山东省今年高考录取依然分5个批次进行,即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五个批次具体分布如下:

本科提前批。包括部分文理类高校及专业,含军事、公安、航海类高校及专业,招收免费师范生的师范类专业,山东省属高校招收免费医学生专业,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及专业,部分高校的小语种专业,招收飞行学员的飞行技术本科专业,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高校及专业,其他提前批高校及专业;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高校及参照其招生办法执行的其他高校的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部委属高校和部分省属重点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

自主招生批。包括教育部实施的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和自主招生(含高水平艺术团)的高校及专业。

本科普通批。除本科提前批之外的其他夏季高考文理类、艺术类和体育类本科高校及专业。其中艺术类又分为统考批(实行平行志愿)和校考批(不实行平行志愿)。

专科(高职)提前批。包括公安类专科高校及专业;直招士官生招生高校及专业;飞行技术专科专业。

专科(高职)普通批。包括高职院校专项计划;除专科(高职)提前批之外的其他夏季高考文理类、艺术类和体育类专科(高职)高校及专业。

提醒

省内上大学不迁户口

考到省外咋处理自己定

根据《山东省公安厅关于山东省大中专院校(技工学校)录取本省新生不再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的通知》(鲁公发〔2007〕289号)要求,山东省高校录取的本省新生,入学后一律不再办理户籍迁移;被外省高校录取的山东省新生,可自愿选择是否办理户籍迁移。

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和居民身份证到有关部门办理户籍、党团关系迁移等,并携带中学(人事)档案,按高校有关要求,办理报到手续。不能按时报到的已录取考生,应向高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后方可延期报到。

今年继续严查“李鬼”

新生报到后全面复查

根据《通知》,山东省今年将继续加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继续坚持报到后全面复查和进行相关科目文化测试的办法,严查不符合条件违规报考学生和冒名顶替学生,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假通知书对考生进行诈骗;加强对特殊类型招生录取学生入学后的管理,艺术、体育类专业录取的学生不得调整到普通类专业,外国语中学推荐的保送录取的学生不得录取或调整到非外语类专业,民族班、民族预科班、国防生、免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等定向就业类考生不得调整录取类型、培养方式等。

此外,要求各高校严格执行国家核准下达的本校当年招生计划,严禁无计划或擅自突破计划招生,严禁通过混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区别进行欺诈招生,严禁违规向学生做出招生承诺。未经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办理录取手续擅自招收的考生,一律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和学历证书电子注册。

本版撰稿记者徐玉芹

新闻推荐

山东省2018年夏季高考实施意见出台 所有考试科目全部使用全国卷

晚报讯(记者李红)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根据安排,今年山东省2018年夏季高考语文、数学科目继外语、综合科目后也将使用全...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今年高考彻底告别“山东卷”语文数学回归“国家队”高考时间为6月7日至8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