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春季飞花时节 谨防过敏性哮喘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4-18 15: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文研

春暖花开的季节,正是踏青赏花的大好时光,但对于过敏性哮喘的患者来说,花粉无疑是个灾难。那么,如何预防和调理过敏性哮喘?为此,记者采访了在潍城区十笏园景区内本草堂国医馆坐诊的资深名医王法德。

标本兼治

中医调理哮喘显效果

记者在本草堂国医馆见到了前来就诊的刘女士。她告诉记者,因为患有过敏性哮喘,每到春天她就要戴上口罩,否则就会遭受室外花粉的“折磨”。“去了很多医院,开了很多西药都治不好,真闹心。”刘女士说。

“中医调理哮喘,虽然见效慢,但疗效持久,尤其对于缓解期治疗,可提高患者抵抗力,减少复发。中医治哮喘的原则是‘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哮喘是\‘其标在肺,其本在脾肾’。”王法德告诉记者,过敏性哮喘属于中医学的哮喘病范畴,其特点呈发作性,发无定时,以夜间多见。发作时喘促痰鸣,喉间有声,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发作时间短则几分钟或几小时,多则持续数天。

“本病分为发作期和缓解期,发作期以治肺为主,缓解期以治脾、肾为主。”王法德说。

辨证施治

分清类型再调理

“哮喘发作期分为寒哮和热哮。寒哮也称冷哮,由外感风寒,引动宿痰,痰气交阻,肺气不降而引发。其发病特点是呼吸急促,喉中痰鸣,咳痰清稀或呈泡沫状,胸膈满闷,口不渴,畏寒肢冷,舌淡、苔白滑、脉象浮紧或弦紧,此型多见于发病初期。辨证重点是痰白而清稀,治疗原则是温肺散寒,化痰平喘。”王法德介绍,方剂可选用小青龙汤加减,如恶寒身痛者可加苏叶、荆芥以散寒解表;咳嗽重者加杏仁、桔梗以宣肺止咳;喘促重者加紫菀、款冬花以降气平喘;胸闷者加川朴、陈皮以理气化痰。

热哮是由痰热阻肺、肺失宣降引起。患者呼吸急促,喉间多痰,咳嗽较重,吐痰色黄而粘稠,不易咳出,烦躁不安,面红汗出,口渴喜饮,舌苔红、苔黄腻、脉滑数,此型多见于合并气管感染者,辨证要点是痰黄而质粘。治疗原则是清热化痰,止咳平喘。选用方剂为定喘汤加减,如咳嗽重者,加瓜蒌、川贝母以清肺止咳;痰多者加胆南星、莱菔子以化痰平喘;大便干者加生大黄以通府泻热;发热较重者加知母、生石膏以清热泻火;痰黏不易咳出者,加沙参、麦冬以清热润肺。

调理哮喘

病症缓解期要重视

王法德说,为了防止复发,哮喘缓解期应继续治疗,以培补肺脾肾为主。

肺虚患者体质虚弱,易感冒,常因气候变化而诱发。自汗、恶风、语音低微、少气乏力,发作前打喷嚏,鼻流清涕,咳痰稀白,喉有轻度喘鸣,舌淡苔白,脉细弱,本型多见于体质虚弱的哮喘患者。辨证要点是声低气怯,容易感冒,治疗原则是补肺固卫。方剂选用玉屏风散加减。咳嗽明显者加远志、杏仁以润肺止咳,痰多者加半夏、陈皮化痰理气,汗多加五味子、白芍敛汗和营,气虚明显加人参、茯苓补益肺脾,兼有鼻塞流涕加苏叶、荆芥祛风解表,喘促加款冬花、紫菀降气平喘。

脾虚患者平素咳吐痰多,胃脘满闷,饮食不振,大便稀溏,饮食油腻或生冷则腹泻,气短乏力,语声低微,动则汗出,有的面浮足肿,舌质淡、苔白腻、脉细弱。本型多见于哮喘缓解期而兼有消化功能不良者,辨证要点是食少便溏,四肢乏力。治疗原则是健脾益气,理气化痰。方剂选用六君子汤加减。“要想减少哮喘发作,必须健脾益气,杜绝生痰之源。”王法德说,补气健脾在哮喘缓解期有重要作用,若气虚明显,可加黄芪、山药以补气健脾;若大便次数多,可加薏苡仁、芡实以健脾止泻;腹中冷痛,加木香、砂仁以温中止痛。

肾虚患者平素气短,动则加重,并伴随多种不良反应。应选用方剂为右归丸加减。本方是在补阴药的基础上加用补阳药物,若兼有气虚者,加人参、黄芪、白术等以补益脾肺之气;若喘促明显,加款冬花、杏仁、紫菀等降气平喘;若肾阳虚较重,加淫羊藿、蛤蚧、核桃仁以补肾纳气;若心悸不安者加五味子、远志等以宁心安神。

“过敏性哮喘的过敏原除了常见吸入某些植物的花粉外,还有屋尘、螨、真菌孢子、动物皮屑、食物中的鱼虾或油漆、油烟等,注意避免接触。”王法德说,冷空气也是哮喘发作的主要诱因,建议广大患者室内保持通风,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

王法德简介

王法德大夫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近五十载,既有较深的中医理论内涵,又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工作严谨,做事认真。原为脑病科学科带头人,所在科室为山东省重点中医专科,山东省优势中医专科,国家“十五”“十一五”重点中医专科。2007年被评为山东省医德标兵。2011年被评为全国名中医工作室,荣获“建国60周年全市百名时代功勋人物”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山东省十大名老中医”荣誉称号。现指导培养硕士研究生、学术经验继承人多人,为中医药的传承作了很大的贡献。

主治擅长:中风、糖尿病、肾病、脑病、妇科、肿瘤等病症。

新闻推荐

财源街道更新社区 获评省级“四型就业社区”

本报4月17日讯(通讯员郭文杰)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山东省第二批省级“四型就业社区”认定名单进行了公示。泰山区财源街道名列其中。据了解,“四型就业社区”是充分就业、积极创业、智...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季飞花时节 谨防过敏性哮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