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存量增量“双变”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21 03: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杜文景代玲玲

周艳

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98.4%、农业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9600家、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合作社达408家……多项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存量和增量两个方面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是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有变的最大亮点。“加快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同时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在4月19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魏华祥介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展开以来,“四新”促“四化”步伐明显加快。

存量加快变革。一季度动能转换中存量加快变革,主要体现在供给质量持续提高、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市场形势持续好转等方面。(见图示)

增量加速崛起。一季度全省“四新”要素发展势头强劲。其中,新技术新产业不断提速。新型化、智能化、自动化装备和高端信息电子产品成为新增长点,新产品生产加速,工业机器人、服务器、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增长1.1倍、65.1%和1.6倍。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度融合,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滨海旅游等产值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现代服务业中,智慧物流、城市电商、新零售等新兴服务业态加快壮大,预计快递服务业完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3%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

农业“新六产”发展提速。小麦播种面积5791.5万亩,比上年增加23.7万亩。农业三次产业加速融合,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到9600家。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深入推进,试点合作社达到408家,累计互助业务金额1.45亿元。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改厕任务完成率累计达到93%和85%。

山东省正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综试区建设为抓手,精准施策,抓好产业培育的同时,加快项目推进和政策落实,确保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一年全面起势\’”。省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关兆泉表示。

据介绍,山东省将统筹推进十强产业专项规划编制,研究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建立十强产业协调推进和支撑保障体系,确定“10+3”工作专班省级领导、首席专家和产业联盟(协会)会长,制定十强产业智库和产业联盟(协会)管理办法。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将优选400-500个示范项目开展银企对接。谋划一批“外电入鲁”新通道、石化产业布局等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形成“实施一批、储备一批、策划一批”接续有力的项目建设格局。同时,充分用好用足国家给予的政策支持,加快制定配套措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新闻推荐

焦炭跌至盈亏线 超30家大型焦企提议最高限产三成保价

4月2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业内获悉,日前,3家焦化行业协会和超过30家焦炭生产企业提议,对焦炭限产保价,最高限产30%。有企业建议以交保证金的方式监督限产的执行。焦炭主要用于炼钢,是焦煤加工...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辐射安全通过验收2018-04-20 14:21
猜你喜欢:
评论:(存量增量“双变”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