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倡导创新文化 知识产权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4-21 07:13   https://www.yybnet.net/

黑旋风:一片“三明治”卖出三千万元

□记者 邹建明

普通锯片在高速旋转中产生的噪音会伤害耳膜。黑旋风锯业把单张钢板做成的锯片改为两片钢板中间加阻尼材料的复合锯片,就像三明治一样,这项发明完美地解决了降噪的问题。

锯片在高速旋转过程中会产生巨大噪音,超高分贝的噪音造成环境污染,对人体也产生损伤。“为解决这个难题,公司技术中心开始研发,通过市科技部门的支持,联合国家钢铁研究院和北京科技大学共同开展科研攻关,经过3年的研发,终于生产出了低噪音的复合型锯片,目前是公司的核心专利产品,年产值3000万元。”4月19日上午,山东黑旋风锯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李学立介绍。

众所周知,90分贝的音量会对人的耳膜造成伤害,普通锯片在高速旋转中会产生130分贝以上的噪音。为解决这个问题,黑旋风锯业通过研发,把单张钢板做成的锯片改为两片钢板中间加阻尼材料的复合锯片,就像三明治一样,这项发明完美地解决了降噪的问题。“复合型消音硬质合金锯片及其制造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被评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市专利奖二等奖,是我们引以为豪的自主产品。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研发始终是第一要务。公司每年一号公文即为“年度研发计划及项目”,先后出台了“知识产权管理规定”、“专利申报、企业技术诀窍管理工作流程”、“五小发明管理规定”等近十项科研项目及知识产权管理细则、奖励制度,从制度上保证了知识产权工作的顺利进行。坚持开展课题研发、QC小组、五小发明、小改小革等基层科研创新活动,并通过冠名、职称评定、评先评优、奖励等形式,激励员工开展发明创造、技术创新活动。同时,公司充分发挥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及国企优势,通过与高校院所合作,在人才、技术、知识产权方面实现共享共赢,先后与“钢铁研究院”、“山东科学院”、“北京交通大学”等专业院所在新型材料、生产检测装备、热处理工艺等方面合作,解决企业生产实际中的难点问题,并运用于实践,加速了产学研成果转化。

经过多年发展,山东黑旋风锯业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省创新转型优胜企业”,产品畅销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远销欧美等五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公司拥有授权专利43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2016年公司通过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董事长张云才2017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学术委员会聘为“中国专利审查技术专家”,总经理冯浩华拥有授权专利30多项。

高迟:播种机上创出7项发明

□记者 邹建明

高迟在设计抢险救援搬运机器人 □记者 邹建明 摄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试验楼内,机电工程系老师高迟正蹲在地上聚精会神地盯着一堆铁家伙,“这是巡逻排雷机器人项目,已经进入了后期制作,识别和传动系统最关键,争取这段时间完成制作,去参加省机器人大赛。”

在日常的教学实践中,高迟已获得了多项荣誉,目前他已经有2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让他感到自豪的是,其中7项专利已经转让,真正用到了生产实践中,“发明得到了转化,是我最高兴的事儿。”

勤于发现,善于动手,钻研能力强是大家对高迟的评价。老家羊里镇的他经常看到、感受到蒜农播种的辛苦,“为什么不能发明一种机器代替人工播种,以减轻劳动强度和提高效率呢?”他这样问自己。于是他开始设计制作,因为这项发明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实用性,学院还把这项发明作为科技创新项目予以扶持。经过3年钻研,“大蒜播种机”研制成功,并顺利得到了专利授权,荣获莱芜市专利奖三等奖,他也获得了“市优秀发明人”称号。“大蒜播种机拥有4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发明的关键点就在于如何让机器正确识别蒜种的插播方向,当时我制作了三种方式,一是用机械手插播,其次是用视觉传感器识别,另一种就是采用压力传感器判断蒜种的方向,这三种方式都获得了专利授权。对这项发明还是很满意的。”高迟说。专利授权后就不断有企业找到他寻求合作,最后南方一家公司拿到了技术转让,“机器用在了水稻的播种上,市场销量很好,经营的公司还和我有联系,经常在一起分析技术改进的事情。”

说高迟是一名发明达人一点也不为过,看到汽车、电动车充电的问题,他发明能自主识别电压、正负极的节能多功能充电装置;针对钢铁企业提出的除锈问题,他发明了自动除锈机,让每吨钢材身价上涨100元;还有绝缘自动套管机、锚固剂自动包装设备、智能多功能机器人……

“首先是爱好,再就是发明要和生产生活紧密联系。”在学院,高迟主要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以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研究为方向,他组建的机器人智能应用社团多年被评为优秀社团,参加省、市各类比赛常拿一等奖。在他的带领下,很多学生也获得了多项专利。

(接18日C07版)

5.我国专利的种类?

在我国,专利分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

发明专利: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发明专利的技术含量最高,发明人所花费的创造性劳动最多。新产品及其制造方法、使用方法都可申请发明专利。

实用新型专利: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只要有一些技术改进就可以申请实用新型专利,要注意的是,只有涉及产品构造、形状或其结合时,才可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外观设计:是指涉及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上应用的新设计。

6.什么是专利电子申请?

专利电子申请是指以互联网为传输媒介将专利申请文件以符合规定的电子文件形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的专利申请。电子申请相比纸件申请具有成本低、审查周期快和优先享受政策补助的好处,提倡申请人使用电子申请方式申报专利。

7.申请专利的途径?

申请人应当以电子形式或者书面形式提交专利申请。

(1)申请人以电子文件形式申请专利的,应当事先办理电子申请用户注册手续,通过专利局专利电子申请系统向专利局提交申请文件及其它文件。

通过电子申请系统申请专利的,登录专利电子申请网:http://cponline.sipo.gov.cn/。

(2)申请人以书面形式申请专利的,可以将申请文件及其它文件当面交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的受理窗口或寄交至“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受理处”,也可以面交至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在济南设立的济南专利代办处(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157号,邮编:250014,电话:0531-88198581)。

新闻推荐

38条举措给力非公经济发展

(上接第一版)每年选择一批尚未达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的非公有制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进行重点培育,对提交高新技术企业申请并获受理的入库企业给予10万元研发费用补助;对首次...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倡导创新文化 知识产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