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防震减灾科普系列 62 什么是地震监测?

来源:新晨报 2018-04-26 01:24   https://www.yybnet.net/

地震监测是对地震发生及与地震发生有关的现象进行监视与观测。地震学家通过各种仪器对地球存在的地磁场、地电场、重力场、温度场、形变场及水的化学成份含量等进行检测,然后依据这些检测所获取的信息,判断地球内部某个地方是否存在能量积累,是否出现应力加剧,是否有发生强震的危险。好比我们每个人定期到医院检查身体时,医生通常要通过各种仪器对你测量血压、做心电图、X 光透视、化验血样、做B超等等,然后依据这些检测手段获取的信息诊断一个人的身体是否健康。

作为地震监测重要内容之一的地震活动观测,是及时获知地震发生情况的基本手段。科技人员通过设置在各地的地震仪,扑捉地震发生后传播的地震波,对波形进行解读之后可以快速获知地震的大小以及发生的时间和地点等信息。为实现对地震活动以及地震孕育、发生可能有关的地球物理场、地球化学场、地壳形变场等信息进行监视与观测,我国建立了由测震台网、地震前兆观测台网和大面积流动观测网组成的观测技术系统,与之配套的还有全国主干通信网、区域通信网、地震速报网组成的地震信息传递系统和以计算机网络为主体的地震信息储存、处理系统,通常把这三大系统称为地震监测系统。

地震监测是地震科学研究的基础,是开展地震预测探索的基础,也是有效开展震灾预防和地震应急救援的基础。地震监测资料的快速汇总,及时传递、分析处理是开展地震预测预报和快速应急响应的关键。

目前,我市建有8个测震台、13个强震台、40个前兆测项、99处宏观观测点,形成了布局合理、设备先进、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的地震监测网络。省、市、县互联互通,并与市水文局共享水文信息,台网运行率在99%以上,确保监测资料连续可靠、数据传输准确及时。商河地震台、市地震监测中心和长清地震台综合地震观测深井,初步形成深井综合地震观测网络,填补了山东省深井综合地震观测组网的空白。我市年度地震趋势研究报告蝉联山东省地震趋势会商报告的“四连冠”。

扫描“济南市地震局信息服务平台”二维码,可进入“济南市地震数字科普馆”,同时了解更多防震减灾科普知识。

新闻推荐

山东政法智库成立 暨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召开

林峰海讲话本报济南4月24日讯今天上午,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在济南召开山东政法智库成立暨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出席会议并为山东政法智库成员颁发聘...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防震减灾科普系列 62 什么是地震监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