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这碗高考鸡汤倒了吧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6-07 14:11   https://www.yybnet.net/

□江丹

这几天,似乎人人都在谈论高考。有人说,高考是人生的分水岭,也有人说,高考只是一场阶段考试,并不能决定人生。前一个说法是大部分人对高考的认知,能不能继续升学,升入什么样的大学,学习什么样的专业,关乎一个人之后的人生道路。后一个说法,虽然很多人不会信服,但也实在无法反驳,逻辑太严密,很难找到漏洞,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碗能抚慰人心的高考鸡汤,看起来就很舒服。

当下大概是高考鸡汤炖得最浓的时候,名人大佬高考失意的往事又被翻了出来,以证明他们今天的成就真的跟高考关系不大。

马云高考数学考一分的故事最近流传甚广。马云说,其实他数学学得很好,之所以考一分,是因为他报考的是英语专业,数学不能算成绩,所以他就在数学试卷上打勾,但是他也自嘲有些倒霉,试卷全填满了结果就得了一分,运气实在太差。其实马云更为人津津乐道的高考故事并不是这数学考一分,而是他连续三次参加高考才被杭州师范学院补招。

马云参加高考,数学多少还得了一分,但没有凭借过硬的英语能力顺利考入理想的大学确实有些遗憾。要知道,在高考鸡汤里,零分上大学的故事比比皆是。“人生永远追逐着幻光,但谁把幻光看成幻光,谁便沉入了无底的苦海。”诗人臧克家当年就是凭着这三句诗被山东大学破格录取的,数学成绩零分。

数学零分不仅能上北大,还能上山大。朱自清、罗家伦、张充和等这些在现代文学史上留名的才子才女们,数学一分未得,照样被北京大学录取。其中罗家伦和张充和能够顺利入学,离不开在北大任职的胡适的欣赏。据说,罗家伦的作文写得尤其精彩,得到那次考试唯一一个满分,但数学却是零分。胡适百般争取,最后得到了校长蔡元培的支持,才得以破格将罗家伦招进北大。后来,罗家伦成为清华大学首位校长。

张充和能够零分上北大,也离不开胡适的帮助。胡适欣赏张充和的才华,为了让她能够顺利入学,特意请求数学评卷老师设法将张充和的数学成绩弄高一些,但那位老师拒绝在分数上作弊。胡适找到校务处,才得以将这位才女招致麾下。

这些高考鸡汤,真是让人暖心,成绩不重要,充分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照样不耽误成才。但鸡汤这东西,看一看闻一闻就可以了,若真要喝下去,怕是不好消化。考生们一定要好好作答数学试卷,如果得一分或者零分,其实被破格录取的机会之渺茫,约等于无。马云数学考一分,但即使连考三年,他也要上大学。当得知自己被北京大学录取时,罗家伦、张充和他们也并未拒绝,而是欣喜入学。如果有可能,他们肯定也不想被数学成绩拖后腿。重要的是,更多的人数学得一分或者零分后,被大学拒之门外后,只是悄无声息地淹没在茫茫人海中。我们看到的这些名人大佬,只是一种幸存者偏差。

高考的确只是一次阶段考试,不能决定人生,但起码会影响人生。我们总是说要认真对待人生的每一次考试,为什么在如此重要的高考之前,我们反而要炖一些让人松懈的鸡汤呢?纵然人生有多种可能,高考升学并非唯一,但既然已经准备多年,最后一战理所应当全力以赴。

新闻推荐

黄务街道助力“安全生产月”

本报讯(YMG记者禛祎通讯员苏倩)近日,黄务街道启动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认真落实安全生...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话说怀柔焦知县2016-12-16 10:18
加强合作抢占市场2018-06-07 12:01
评论:(这碗高考鸡汤倒了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