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磨盘山的传说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6-18 12:44   https://www.yybnet.net/

□李易鸿

灵川大圩镇对岸有一座大山,从北面看去,层层叠叠,酷似一个巨大的石磨,故名磨盘山。磨盘山码头是游览漓江的登船之处,每天在这里上船的游客有好几百人。从东南方看,它又像一艘巨轮,上有状似锅炉、烟囱、绞盘和指挥台等山石,所以又叫火船山。山脚临江处有一块伸向河面的石板,下有雕龙刻凤似的石脚,人称“姜太公钓台”。大山东面,如巨幅画卷的石壁临江而立,此景叫“船山壁画”。磨盘山码头上可见一个古人推磨的雕塑,这个雕塑源于磨盘山的一个传说故事。

磨盘山西面有个犀牛状的山峰,犀牛翘首望着天空,此景叫“犀牛望月”。而民间的说法是,大圩的来历与“犀牛望月”传说有关。

相传很久以前,大圩这地方芒草丛生,人烟稀少。一天,有个后生爬到磨盘山上,望着山上山下的风景和与风景极不相称的几间简陋茅房,慨叹道:“这是个游览和做生意的好地方,要是有个大镇子就好啦!”这时,一个白胡子老人走过来,对他说:“小伙子,力气是浮财,去了又有来。你若是舍得出力,就趁月夜把磨盘山推够一百转,那几间茅房就会变成大镇子了。”后生说:“我没有那么大的力气啊!”老人微微笑道:“这不难,力气不够,喝口山顶的清泉就行了。不过———”老人望着他一字一顿地说,“你可能就会变成牛了。”后生说:“做牛做马我愿意,只要这个地方兴旺!”老人说:“好孩子,记住了,一定要在月亮落下之前把事情做完,你还可以做得成人。”说完,老人化作一缕白烟,突然就不见了。

后生爬上山顶,喝了泉水,忽然变成一头力大无穷的大犀牛。等到月亮刚刚升起来,他就开始把山当做磨盘来推。啊!那山果然转动起来,顿时发出轰隆隆的巨响。他推呀推,推到第九十九转,月亮渐渐隐去,他向西奔去,想留住月亮。谁知才跑了几步,就动弹不得了。这时天地间一片漆黑,山也推不动了。这就成了磨盘山西面的“犀牛望月”景观。

这个后生的行为感动了山下和船上的老百姓,人们纷纷搬迁到这里定居。据说,最先来的是船上的黄李廖高四大家。他们上了岸,辛勤耕耘,兴建房屋,安家落户,诚实经商,默默经营。历经许多代之后,这里果然繁荣成为“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的大圩镇。

新闻推荐

山东省出台事业单位和省属企业车改政策

事业单位:原符合配备公车条件的人员参加本次改革,目前报销公务交通费用的人员原则上维持现有方式。省属企业:正职负责...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磨盘山的传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