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东省租房有了“硬杠杠” 租户可享受落户、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6-22 10:11   https://www.yybnet.net/

为加快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山东省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以下简称《示范文本》)将于2018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要求,出租人不得单方面上调房屋租金,租房者持住房租赁合同备案后可享落户等服务。与此同时,为解决住房租赁市场“假房源”等乱象,官方版住房租赁平台或在年底上线。其中明确规定:租户可申请办理落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合同期内,房主不能随意涨价。《示范文本》适用于租赁双方自行成交,也适用于通过房地产中介或住房租赁企业成交。其中提出的许多“硬杠杠”,明确了租赁双方所负法律责任和义务。

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10月14日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的发展目标。同时,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手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在去年底签订住房租赁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据悉,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将提供便捷的租赁信息发布服务,确保信息真实准确,规范住房租赁交易流程,实现住房租赁合同网上备案,保障租赁双方特别是承租人的权益。同时,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互联网+房管+金融”模式,目前这个租赁平台还在推进中。

《示范文本》规定,住房租赁合同订立后3日内,双方当事人应申请办理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手续。除了可在房屋交易部门窗口备案外,还可网上备案。

租房人对房屋有知情权。出租人要写明房屋的详细位置、建筑面积等基本信息。过去,有不少网友吐槽,有时从网上看的房子挺好,现实中就变了样。《示范文本》明确要求,出租人写明房屋的详细位置、建筑面积等基本信息,要求明确房屋权属状况、房屋是否抵押,出租人要提供房屋来源证明。通过这些重要信息提示,避免房屋权属瑕疵和隐瞒房屋真实现状情形发生。

同时,租户能落户。租购同权,租户同享落户、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示范文本》规定,住房租赁合同订立后3日内,双方当事人应申请办理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手续。除了可在房屋交易部门窗口备案外,还可以通过手机、电脑进行网上备案,快捷又方便。当事人持备案的住房租赁合同可以享受税收优惠以及居住落户、义务教育、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等基本公共服务。《示范文本》专门提出,出租人应积极配合符合当地政府规定条件的承租人,申请办理居住落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养老、就业服务、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示范文本》明确要求房东不能“乱”涨房租。合同中未约定租金调整次数和幅度的,出租人不得在租赁期内单方面提高租金。强调了对出租房和承租方所负法律责任和义务的界定,使得房东和租客处于平等地位,享有同等权利。

另外,《示范文本》还对租住人数予以明确要求,承租人应当向出租人提供实际居住人信息,并及时将变动情况告知出租人,一间房间不能超过2个成年人,阳台、储藏室等非居住空间不得出租用于居住。本报记者陈静静

新闻推荐

老尹家海参再获殊荣

为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发挥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山东省农产品品牌...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租房有了“硬杠杠” 租户可享受落户、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