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敲开现代果业大门

来源:威海日报 2018-06-22 10:28   https://www.yybnet.net/

敲开现代果业大门

——记山东樱聚缘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旦璞

◎记者 匙亮

“樱聚缘分为采摘区、现代化苹果种植示范园区及苗木繁育区等,每到采摘旺季都会吸引很多人,根本不用我们采摘。”在樱聚缘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旦璞颇为自豪地说。专心于农业发展的他,正一步步坚实地走在实现梦想的路上。

从樱桃起家 与苹果结缘

说起樱聚缘的发展,要从祝旦璞的农业梦说起。高中毕业的祝旦璞跑过运输、开过酒店,在社会上打拼了几十年。但他心里始终有一个梦想——回到老家,发展农业。

2002年,有了资金的祝旦璞回到临港区汪疃镇,流转土地,开始种植大樱桃等水果。三年后,樱聚缘基地建成,当年就发展大樱桃生产基地120亩。在事业蒸蒸日上之时,祝旦璞又把眼光投向了苹果。

“苹果这一世界性果品是最具有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的水果,而威海又有苹果种植和销售的优势条件,发展苹果必将大有作为。”祝旦璞说。一直潜心于果业研究的他认准,有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再加上自己的努力,樱聚缘一定能够成为现代苹果发展的温室。

从苹果新品种引进、苗木繁育、种植技术、管理方法、到苹果加工、苹果文化打造等方面,祝旦璞始终瞄准行业前沿技术和发展方向,以超前的思维和理念规划着整个企业发展的前景。

近年来,樱聚缘生产的苹果在各大苹果比拼擂台上屡屡获奖,苹果的品质有目共睹,也见证了祝旦璞多年以来专心于苹果种植的初心。

放眼未来 发展现代果业

在进行了大量研究后,醉心于苹果种植的祝旦璞又多次尝试到国外进行考察。而在一次次的观察学习中,祝旦璞意识到,要实现苹果产业大发展,现代化的果业管理必不可少。

“很多发达国家的现代果树管理已相当成熟,机械化程度高,能够大大节约人力。而在国内,发展机械化农业也将是大势所趋。”在现代果业这条路上走得越远,祝旦璞的想法越坚定。

于是,他又多次和有关专家前往法国、日本、荷兰等地,考察世界先进的现代果园种植模式和管理方法。

2013年,祝旦璞创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以领跑现代果业的智慧和胆识开启现代果业之门。同年,他投资50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2000亩的园区;2014年投资1000万元用于国家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建设;2016年投资1.2亿元,建设4800平方米研发大楼,6000平方米果汁加工车间,5000吨气调库一座及其他配套设施……

在园区的规划发展中,他始终坚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提高企业自身发展水平的同时,从理念和技术层面带动和促进当地苹果产业进一步优化发展和提高,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三大效益的有机统一。

在他的引领下,基地快速成长为拥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基地”“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园”“山东省十佳果园”“山东省重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诸多荣誉的农业科技创新基地。

心怀感恩 热心回馈乡里

“一个人有了成绩,必须懂得感恩”。祝旦璞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在实现果业发展的同时,他没有忘记身边的父老乡亲。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每年,他都要投入10多万元,为樱聚缘基地周边村落的村民发放米、面等福利;捐资整修村内公路,兴建平塘,帮助改善周边农村生活环境;他还与1000多个农户签订种植保护合同,进行“点对点”个性化技术指导,户均增收5000多元。

祝旦璞将物业管理理念引入农业发展领域,组建一支高标准现代果园管理物业团队,专业从事现代果业发展全程技术与管理方面的咨询和指导,有效解决果业大户特别是千家万户小果业主的后顾之忧。

随着基地生态园的不断发展壮大,祝旦璞还给当地贫困村农民以及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并长期参与农村扶贫开发工作,为服务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出资100多万元。

新闻推荐

《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将于七月一日起开始执行——这些物业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本报记者刘靖日前,山东省正式公布了《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并将于7月1日起开始执行。这部物业新规对涉...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敲开现代果业大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