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第一胖”恢复良好醒来先跟护士要手机减重手术细节披露:麻醉难度很大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7-13 14:36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王浩楠已能跟护士进行简单的交流。昨日,王浩楠已能跟护士进行简单的交流。“中国第一胖”王浩楠的减重手术顺利结束后,大家为他提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关注他的人都希望他能有个全新的开始。而回过头来看,王浩楠此次手术过程是困难重重。昨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们向记者讲述了这次手术过程中的细节。文/图记者王新超

恢复得不错

11日下午16点20左右,“中国第一胖”王浩楠的减重手术顺利结束,随即被转至重症监护室。他的家属们在走廊里等待了8个小时,在得知手术进行顺利后,提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昨天凌晨4点,王浩楠的妈妈曹红就起来了。中午的时候,记者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见到了她。“一直还没见到儿子呢,但是听医生说他恢复的不错,我就稍微放松点了。”看得出,曹红的心情比手术当天放松了不少,脸上也多了笑容。

与此同时,在重症监护室,王浩楠已经能跟护士们交流,依旧保持着他开朗、乐观的性格。“跟你商量个事,”王浩楠对护士说,“能给我喝点水吗?”当得知目前还不能饮水时,王浩楠又问道:“能把我的手机拿过来吗?”护士笑着说:“手机是你的最爱吗?这时候还看手机。”依然拒绝了他的要求。看得出,这个外向的小伙子跟医生和护士们的关系非常融洽。

昨天下午,曹红终于见到了儿子王浩楠。父亲王现军告诉记者:“下午他妈妈进去看了,说看着他精神还行,我现在基本放心了。”

是微创手术

“中国第一胖”的减重手术,对医生们来说是个“大工程”,不少读者也对如何给一个668斤的人做减重手术感到好奇。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减重与代谢外科医生刘少壮说,手术总体来说比较顺利,但是如之前预计的一样,困难也很大。这个减重手术,并不是有些人想象中的通过手术让患者立即变瘦,而是袖状胃切除术,也可以称作“缩胃术”。通俗地讲,就是把胃从袋子形状切成管状,变成“香蕉胃”。据了解,袖状胃切除术是我国和全世界目前开展最多的减重与代谢手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曾于2006年开展全国首例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刘少壮告诉记者,目前,王浩楠的胃还剩下70-110毫升的容量,“通过限制食物摄入、调整内分泌等来减重。”

而手术中,如何克服王浩楠的“胖”,是最大的困难。这个手术并不是开腹手术,而是微创手术。手术开始,首先要建立气腹。在肚脐上方做1cm 长手术切口,然后穿气腹针,用二氧化碳使得气腹膨胀。随后,在周边打孔,放入腹腔镜、操作器械等来进行手术。而切除下来的胃也通过小孔取出。

胃比常人大

王浩楠从进手术室到出手术室,一共用了8个小时,这其中,手术本身的时间就用去了6个小时。通常的减重手术,只需要2-3个小时。那么,是什么让“第一胖”的手术耗时那么久呢?原因是王浩楠的脂肪堆积较多,手术的操作空间小,难度也相应的成倍增加。“他的腹壁很厚,重量也大,腹部膨胀起来有难度,所以我们把腹壁悬吊起来,来增加手术的空间。”刘少壮说,王浩楠的胃的确大,要比普通人的胃大2/3甚至1倍。

昨天上午10点半左右,医生为王浩楠顺利拔去了气管插管,他可以自主呼吸了。但拔管并不意味着手术已经完全成功,还需要等待气道恢复,还要观察是否会出现出血等现象。“只能说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他还要在医院住一周左右的时间,如果出现肺部感染等情况,那么时间还要延长。”

就减重来说,手术只是第一步,后期跟患者的配合、医院的管理等息息相关。如果能减掉50%以上的多余体重,就可以说手术有效;如果能减掉多余体重的80%以上,就可以说效果非常好。“我们希望王浩楠能减重300斤左右。”手术后的三个月,将是减重最快的阶段。

麻醉难度大

手术前的麻醉环节同样难度很大,麻醉期间的呼吸调控是一大难点。“不能简单地根据他的实际体重来用药,要把脂肪部分的重量排除后再核算用药量,”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麻醉科主任于金贵表示,“平时的手术一般需要一个主要的麻醉师,一个辅助麻醉师,而给王浩楠麻醉需要5-6个人。”一般患者5-6分钟即进入麻醉状态,而王浩楠用了约15分钟;一般的患者在手术后半小时左右就会恢复清醒,而王浩楠要在手术后调整肺功能情况等,等呼吸道功能完全正常后才行。该医院麻醉科副主任齐峰感慨说,他30多年来还是第一次遇到难度那么大的麻醉。

新闻推荐

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山东保险业在行动

本报讯(记者周芳通讯员李晓梅)7月8日,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代表全行业向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分别捐赠资金,用于资助25名...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一胖”恢复良好醒来先跟护士要手机减重手术细节披露:麻醉难度很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