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罗庄法院探索律师调解工作成效初显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7-13 17:48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8月,罗庄法院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先行先试、主动对接,与山东商事纠纷调解中心建立合作关系。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律师调解效果初显。截至目前,共计委托律师调解案件37件,其中调解成功23件,调解成功率为 62.16% 。7月 10,罗庄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思贤应邀在全省律师代理申诉工作表彰暨律师调解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

主动对接,明确范围。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主动与山东商事纠纷调解中心进行对接,明确律师调解的范围包括各类民商事纠纷,包括刑事附带民事纠纷的民事部分,但是婚姻关系、身份确认案件以及其他依案件性质不能进行调解的除外。

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设置专人对接律师调解工作,负责联络沟通、协议制作、司法确认等工作。制订了调解规则、收费办法、 调解员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明确了调解工作流程、基本原则和工作职责等内容,确保律师调解与立案、审判环节全程无缝对接。

发挥优势,全程调解。诉前通过律师向当事人强调诉讼风险,在律师协助下开展纠纷化解工作,尽力将纠纷化解在诉前。诉中要求律师充分发挥当事人信任的优势,协助法官做好释法说理、利弊权衡等工作,积极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当事人通过信访表达诉求的,则及时联系案件原代理律师,发挥原代理律师熟悉案件、了解当事人心理的特点,共同做好劝说教育、思想疏导、压力缓解等工作,合力化解矛盾,避免矛盾纠纷进一步激化。

强化监督,确保廉洁。规定律师调解案件范围,细化律师调解工作程序,制定律师不得参与调解的“负面清单”,规范律师调解行为。严格监督法官与律师业外交往,坚决杜绝介绍案件、单独会见、行贿受贿、吃请送礼等现象。对律师调解员违法调解、违反回避制度、泄露当事人隐私或秘密等行为,视情节限期或禁止从事调解业务,并由相关部门给予行业处分和行政处罚。

搭建平台,延伸服务触角。

设置律师工作室。制作了工作手册、案件登记簿等,配备了背景标识、桌椅、办公电脑、打印机等,设置了专门受理调解的电话及电子邮箱。

设置了律师值班室。对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农民工讨薪等涉民生案件的当事人开展法律咨询、诉前调解和法律援助等工作。

建立律师调解工作室。以辖区内各律师事务所律师为中心,建立了律师调解工作室,面向社会群众,接受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的调解申请。

设立律师调解工作站。以五处法庭为中心,设立律师调解工作站,选派律师及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调解员,调解农村一线矛盾纠纷。

主动服务,发挥专业优势

注重律师调解与信访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律师参与重大、疑难、复杂涉诉涉访案件联合接访、积案化解等工作。今年以来,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96人次,参与信访难题“会诊”26件次,参与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化解7起。

注重律师调解与全区重点项目工作相结合。邀请律师积极参与罗庄区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项目工作,化解征地拆迁、土地确权、土地承包等矛盾纠纷,为全区重点工作诉外调解成功各类疑难纠纷3起,为保障富强和美丽新罗庄贡献力量。

注重律师调解与时限效率相结合。在当事人自愿的前提下,鼓励双方律师主持庭外和解,调解期一般为10天,经当事人同意可延长5天,防止久调不决。当事人达成协议,法院审查符合法律规定的,3日内进行司法确认或制作民事调解书;当事人不愿调解或调解不成,继续审理并及时判决。杜宁宁

新闻推荐

定制滑垫,10余人合力才帮他换了床“山东首胖”胃切除4/5,一年内有望减到300斤

经过六七个小时手术,王浩楠的胃被切除4/5。记者郭尧摄8:00多进入手术室,摆体位就用了一个多小时……11日16...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罗庄法院探索律师调解工作成效初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