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寻梦台儿庄

来源:颍州晚报 2018-08-10 11:41   https://www.yybnet.net/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曾经,这描述的是一个唯美的梦境,但身处台儿庄时却成为了现实。

台儿庄古城的清晨,轻云细雨,微微拉开窗帘,晨曦撒进屋里。洗漱毕,撑一把伞,我慢慢地游走在古城街巷,沿街的店铺大都尚未开门,各家的招幌在湖青色的天色下摇曳……

夏末秋初之际,我与台儿庄来了一场最亲密的约会,感受她的晴雨曾经,探寻她的前世今生。

寻梦,感受“北国江南”旧时繁荣

游览台儿庄古城时,相信不少人会发现:这里有着青砖黛瓦马头墙的徽派建筑,又有斗拱飞檐彩饰金装的晋派建筑,还有妈祖庙、教堂、清真寺……于是,疑惑悄然爬上心头:这是一座怎样的古城,她有着怎样的故事?这让我们迫不及待地想去了解她。

说起台儿庄,不少人的印象或许还停留在那场著名的抗日战役——台儿庄大战。殊不知,这座古城已有两千多年的文化底蕴,明清时最为繁盛。而明清时期繁荣的契机,便是京杭运河改道台儿庄。这座本来名不见经传的鲁南小城,因为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被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

历史上,大运河开通时即设有八座船闸以节制水流。其中台庄闸位于台儿庄南运河上,是北上进京漕船由江苏驶往山东时通过的第一道船闸。台庄闸的设立,聚集了大量的人流、物流,为商贸交易提供了机遇,促使台儿庄的社会经济迅速崛起。

京杭运河自西向东横贯全境,古城也是傍水而筑,古街、古巷、古驳岸、古码头也应运而生。人口的聚集、经济社会迅速发展,进而带来了文化的深度融合和高度繁荣。各路商贾纷纷云集于此,定居经商,带来了不同的文化,使这里成为运河文化的典型代表。

古城的身世背景了然于胸后,“大杂烩”的建筑风格也显得浑然一体。史料显示,台儿庄汇集了八大建筑风格和世界五大宗教,拥有30多座庙宇,形成了三千里运河沿线独有的南北交融、中西合璧的鲜明文化特征。

明清时,乾隆下江南路过台儿庄,被这里的“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吸引,称之为“天下第一庄”。得运河滋养,因运河而兴,这让台儿庄有了繁荣的契机,同时也让她有了“江南苏杭”的韵味。

触动,古城在战火后涅

新闻推荐

愿你天黑有灯

山东曹春雷那时,徐老师还很年轻,也就是二十六七岁吧,还没结婚,在学校里住单身宿舍。我还是初一的学生,跑校。班里其他跑校...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解除劳动合同公告2018-08-10 09:56
猜你喜欢:
评论:(寻梦台儿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