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国字号集训归来,朱荣振首度披露心路历程:“伤病差点毁了我,下赛季我会更强大”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8-10 14:23   https://www.yybnet.net/

朱荣振笑对未来 Osports供图

从国字号集训归来之后,山东高速男篮中锋朱荣振给人感觉壮了不少,肌肉看上去更结实了,体重反而减了14公斤,他把多余的脂肪给燃掉了。从今年4月到国家队集训,6月调整到国奥队后,有关朱荣振的消息外界知之甚少,因为他一场比赛都没有打过。这四个月究竟发生了什么?他身上又有着什么改变?8月9日,朱荣振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首度向外界披露过去一年多以来的心路历程。“伤病”二字,也不幸成为他躲不掉、绕不开的字眼。

【国手岁月】

四个月全养伤了写日记排解苦闷

今年4月,在打完CBA联赛之后,朱荣振再次入选了中国男篮红队集训大名单,这是他连续第二年入选男篮集训名单。对于一名只有19岁的小将而言,这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肯定。在国家队待了两个月后,朱荣振被调整到了国奥男篮,并出现在八国男篮争霸赛的18人大名单当中。不过,朱荣振最终没有登场亮相,后来的“一带一路”国际男篮冠军赛,他同样没获得一分钟上场时间,直到8月初返回山东,这四个月以来,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国奥队,朱荣振都没有打过一场热身赛。那么,这四个多月以来,他究竟干什么了?

“养伤。”朱荣振从口中缓缓吐出这两个字,伴随着一脸的苦笑。朱荣振回忆说,当时接到红队集训通知单时,自己都有些犹豫,左膝伤病还没有康复,去了生怕给队伍拖后腿。不过,主帅李楠在了解具体情况之后,给了朱荣振巨大的安慰:“你在这儿治疗,别着急,彻底把伤病治好了,球队还需要你。”就这样,朱荣振进入国家队的第一天,就开始了一边训练一边养伤的日子。“每天提前一小时做康复训练,康复完了之后就跟队伍正常训练。正好咱山东队队医大鹏哥也在红队,每天他都单独给我治疗,大家都挺关心我的。”5月20日,红队全体人员还为朱荣振和阿不都沙拉木一起庆祝生日,更是让他十分感动。

在队医李大鹏等人的悉心照料下,朱荣振的伤病慢慢好转。按照计划,今年6月朱荣振被调整到了国奥队,球队想让他参加八国男篮争霸赛。然而,在国奥队训练期间,朱荣振又不慎受伤,二次创伤导致膝伤加重,不得不再次进入养伤阶段。“我当时也着急啊,稍微好点后就主动请战,但吴庆龙指导为了保护我,一直没敢让我上。” 回想起在国家队和国奥队的养伤岁月,朱荣振心里充满了感激。

养伤的日子是最难熬的,队友们在上阵杀敌,自己却只能作壁上观,朱荣振的心情可想而知。为了排解心中的苦闷,这四个月来,朱荣振养成了每天写日记的习惯,用文字的方式记录下心路历程,“写日记能(练人的毅力和心性,还能释放压力,我经常会回过头翻看之前写的日记,看看当时自己心里都想些啥了。”

【谜团解开】

上赛季遭受重伤一直没对外公布

朱荣振膝伤一直未愈,但伤病究竟何时产生,伤情又有多么严重,外界一直并不知情。球迷们所了解到的,就是上赛季他仅代表山东队出战了8场比赛,在场均5.4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得到了3分0.8个篮板。这样的表现,也远低于外界的预期。作为现役最年轻的国手,长时间不打比赛,流言蜚语便多了起来,有人责怪主帅不给他上场机会,也有人怀疑他是否无法适应CBA的要求。经历了堪称“失败”的处子赛季,朱荣振心里一直很低落,但性格内向腼腆的他,却几乎没跟外界提过任何自己的事情,包括足以用“恐怖”来形容的膝伤。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左腿膝盖里全是积液,足以抽两大管子。走路上楼梯时膝盖就会咯噔响,根本弯不下去。”朱荣振谈起自己的伤病,禁不住鼻头一阵发酸。尽管遭遇严重的骨挫伤和骨髓水肿,他却一直没有对外公布,只是简单用“有点小伤”来搪塞过去。那么,他又是什么时候受伤的呢?

其实,在上赛季CBA 开打之前,山东与江苏队打了一场封闭教学赛,朱荣振在一次加速跑过程中,左膝遭遇首次挫伤,当时他并没有在意。“当时我刚打上首发,上场时间比较长,比赛强度也挺大的,可能还不太适应CBA强度,一不小心膝盖就伤了。”朱荣振回忆说,由于自己没有经验,也太急于表现了,就没太注意休息,膝伤一直没能痊愈。等到联赛第一场打山西的时候,上去打了5分钟,在一次扣篮后左腿落地,膝盖当时特别疼直接弯不了了,“下场后去医院一检查,骨挫伤,要休息至少三个月。联赛才开打第一场啊,我那时当然不甘心了,觉得自己年轻能撑一撑,就咬牙坚持打了第二场,后来慢慢就真上不了了。”

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CBA“菜鸟”,朱荣振此前从未遭遇过这么难缠的伤病,看到同龄人都打上了球,自己心态有点迷茫,心情也整整低落了一个赛季。“现在伤病慢慢恢复了,心态也摆正了,自己差点让伤病毁了,不过现在一切都过去了。”

【满血归来】

国家队收获颇丰下赛季充满期待

这一次,朱荣振真的要满血归来了。多亏了在国字号集训的四个月,配合着科学精细的治疗手段,每天做水下康复、无阻力训练,通过扎针、往关节里注射玻璃酸钠进行治疗,朱荣振的伤病目前已无大碍。“现在膝盖能弯到75度了,走路跑步也没太大影响了,去年打联赛得绑上三四层才能上场,再过一段时间,恐怕就不需要了。”伤病慢慢恢复之后,朱荣振的心情也好了很多,按他自己的话来讲,从以前的着急、颓废,到如今淡定、平和、更加强大了。朱荣振透露,“前两天凯撒教练还找我聊了很多,说让我彻底把伤养好,下赛季让我多打打。不过我这次长教训了,一切都得慢慢来,不能一口气吃成胖子。”

在国字号集训期间,朱荣振在养伤之余,经常跟王哲林、吴冠希、俞长栋他们打对抗,学了不少小技术。

从国字号归来之后,朱荣振的体重从126公斤减到了112公斤,身体却比以前更结实了。不过,身高还依旧停留在2米18。以前测骨龄不是能到2米23吗?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他时,朱荣振笑着说:“我从小吃焖饼长大的,又不是吃牛羊肉长大的,2米23估计是不可能了。” (记者郭吉刚)

新闻推荐

中国历史上最热的一天

史上最热的夏天出现于乾隆八年,即公元1743年。从《中国三千年气象记录总集》第三卷“清代气象记录(上)”中可以看到,这一年高...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字号集训归来,朱荣振首度披露心路历程:“伤病差点毁了我,下赛季我会更强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