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昨颁出 文学鲁军榜上有名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8-12 10:16   https://www.yybnet.net/

商报消息(记者朱德蒙)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2014—2017)各评奖委员会对此前经过公示的70部提名作品进行了评审,经投票表决,最终产生了七个奖项的获奖作品。除翻译文学奖仅入围四部作品之外,其他奖项如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小说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等皆各自评选出了五部获奖作品,共计34位作家学者获奖。其中,黄发有、许晨、夏立君等山东批评家、作家榜上有名。

中国当代著名文学批评家,山东省作协主席,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黄发友,著有《媒体制造》《文学传媒和文学传播研究》《想象的代价》《边缘的活力》《文学季风》等作品。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霍英东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奖等。

2014年出版的《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一书获本届鲁奖文学理论评论奖,该书为“中国新闻学研究从书”系列之一,主要针对文学期刊与当代文学环境、消费文化语境中的文学期刊改制、文学风尚与时代文体等方面进行深入挖掘和探讨。

当代作家许晨,出版有《血染的金达莱》《火泉》《巍巍“泰山”》《真情大援川》等多部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曾获第五届“冰心散文奖”、山东省精品工程奖等,并入选《山东新文学大系》。获本届鲁奖报告文学奖的长篇报告文学《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作者历时4年创作完成,跟随“蛟龙”号远赴西北太平洋,亲临深海科学考察现场,经历台风大浪的考验,以形象的文笔、传奇的故事、深远的意境创作而成。该书也被列为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和中央企业文学专委会重点作品。

当代作家夏立君,作品大量入列散文或随笔排行榜,并入选大学语文课本、中学语文读本和各种年度选及选本。发表作品《天堂里的牛栏》《心中的风景》《时间之箭》等,获钟山文学奖、林语堂散文奖等。获本届鲁奖散文杂文奖的历史散文《时间的压力》,作者展开一场场跨越千载的时空对话,旨在于现代人文视野下,以学术质地的文学表达完成对古人及传统的深度解读。

相关链接

鲁迅文学奖创立于1986年,是以中国鲁迅先生命名的文学奖项,该奖项旨在奖励优秀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的创作,奖励中外文学作品的翻译,推动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与老舍文学奖、茅盾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并称“中国四大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各单项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四年评选一次大奖。著名作家铁凝、毕飞宇、迟子建等都获得过鲁迅文学奖。

新闻推荐

山东省大众跆拳道系列赛开战

早报体育专讯昨日,由山东省体育总会、山东省跆拳道运动协会主办,青岛众诚致远体育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精英搏击协办的...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昨颁出 文学鲁军榜上有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