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通讯员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12 10:32   https://www.yybnet.net/

■纪飞

由于平时工作任务繁重,企业通讯员从事新闻报道大多是利用工作之余,不能像专职新闻记者那样涉猎广泛,但工作在基层一线,身边每时每刻发生的事情为我们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原始素材。只要你细心观察、悉心交流、用心总结,时刻告诫自己要做个有心人,你也一样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通讯员。

兴趣是起点。当一名合格的通讯员,写文章是基础,也是通讯员工作的基本要求。做好一名通讯员的基本前提,就是要喜爱新闻写作,热爱通讯员这个身份和职业,并愿意为之付出辛勤的劳动。只有自己对新闻写作感兴趣,才会乐于去做这项工作,才能打开工作局面。也只有爱好新闻写作,写起来才更轻松,更得心应手,而不会被当作是一种额外负担。

多看是捷径。正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作为通讯员要写出好文章,必须多读书看报长见识,熟悉掌握各种报道体裁,这样写起来才会得心应手,恰到好处。目前,很多通讯员都会说:我们生活、工作在基层,实在没什么新闻可以写。究其原因,不外乎这样几种情况:一是对外界信息沟通不够,看不到潜移默化中出现的新鲜东西;二是自己对某一项工作已经熟悉了,放松了对身边发生的事和人的观察和分析;三是认识不到身边“小事”背后包含的新闻价值,不能浅处见深。通讯员虽然偏于一隅,稿件内容难免受到局限,但基层有着丰富的信息资源,并不缺新闻,缺的是发现新闻的眼睛。新闻报道第一技能不是写作技巧而是发现。所以要学会发现,在第一时间得到有价值的线索和信息。

练笔是前提。任何稿件都是经过写才出来的,也只有通过写才能真正检验水平,积累经验,做到熟能生巧;只有写,才能掌握规律,找到窍门。在练笔过程中,可以先从简单的体裁、熟悉的东西写起,由易到难,在掌握基本的体裁和要求后再进一步提高。消息与通讯是新闻报道最基本的体裁,对于一个通讯员来说,一定要熟悉掌握,灵活运用,在此基础上再发现和培养自己的强项。俗话说:“样样会不如一门精”,只有培养了自己的强项,才会形成特色,造成影响,才会真正有所作为。

思想是灵魂。对于一篇新闻稿件来说,决定稿件质量的首先不在技巧的运用,不在文字的优美,而是文章的主题,只有文章主题鲜明,稿件才会活起来,才能体现报道的价值。作为通讯员的稿件,报道的大部分内容都是本单位的或与本单位有关的,从客观上来说就存在报道题材比较小,报道面比较窄的不足,如果不善于提炼主题,突出重点和特色,稿件的命中率就会大打折扣。所以在稿件形成过程中一定要深思熟虑,把本单位报道与国家的宏观形势联系起来,与当前的工作重点有机结合起来,把自身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找出来,准确表达出来,这样的文章才会有血有肉,既有高度又有分量。如果不动脑筋,简单地就事论事,就工作谈工作,是很难写出有分量的稿子的,也很难通过通讯员工作提高自己,丰富人生。

当我们把一篇有关于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员工生活等方面的稿件发送到相关媒体或是展现在读者眼前之时,这并不意味着通讯员的此项工作已经结束,之后的回顾,重温提高,也是必不可少的。稿件刊登发报后,虽时过境迁,身处新的环境,用旁观者的身份,换一个角度、换一种思绪,再去仔细阅读,就会得到不一样的感悟,从而有更大的提高。

(作者单位: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

新闻推荐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昨颁出 文学鲁军榜上有名

商报消息(记者朱德蒙)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2014—2017)各评奖委员会对此前经过公示的70部提名作品进行了评审,经投票表...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通讯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