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终结“萤火虫节”,还是靠法律力量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8-19 16:26   https://www.yybnet.net/

辛辣点评

□山东何勇

“七夕情人节如何过?栾城首届萤火虫节浪漫进行中!”8月17日至19日,河北石家庄柴武大街东狄家庄村萤火虫主题公园七夕起举办“萤火虫节”,萤火虫共四五百只,活动结束后会全部放飞。有网友发文质疑萤火虫来源。石家庄市林业局方面表示,萤火虫不属于保护动物,因此举办活动无需报备审批,也不存在监管情况。(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A18版)

旅游景区、商家举办七夕“萤火虫节”,媒体已报道过多次。但正如专家和广大网友所言,人为放飞野生萤火虫实质上是一场“用杀戮制造的浪漫”。

萤火虫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从千里之外捕捉来的野生萤火虫放飞,实际上是以牺牲萤火虫的生命为前提和代价的。其次,大规模捕捉野生萤火虫,客观上对野生萤火虫生存地的生物资源造成了一定的破坏,甚至会通过食物链影响到局部生态系统的平衡。再者,放飞的野生萤火虫往往并不是本地拥有的萤火虫品种,可能造成外来生物入侵,危害本地的生态系统。

虽然“萤火虫节”饱受大众诟病,频频遭到网友的抵制,但却如一些地方的林业主管部门所言,野生萤火虫并不属于野生保护动物,不受法律保护。这导致行政主管部门不能直接以法律的力量叫停和制止“萤火虫节”,更难以追究举办“萤火虫节”组织方的法律责任,只能采取劝说手段。近年来一些地方叫停“萤火虫节”,其实更多的是被舆论和大众逼停的,而不是被法律叫停的。

可见,要彻底终结“萤火虫节”,保护野生萤火虫,最根本是要回归到法治轨道上来,要靠法律的力量,叫停放飞萤火虫活动。首先,必须将野生萤火虫尤其是数量稀缺品种的野生萤火虫纳入到野生保护动物范围之中,用法律切实保护野生萤火虫。其次,对于放飞人工养殖萤火虫的活动,要完善和强化管理机制,不能继续让“萤火虫节”处于监管真空状态。对举办“萤火虫节”这类活动,既要采取审批制度,还要给活动划定红线、底线,以及配套处罚机制,避免活动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此外,政府应当建立和建设更多具有科普功能的萤火虫自然保护区,满足大众亲近大自然和欣赏萤火虫的需求,铲除商业“萤火虫节”的生存土壤。

新闻推荐

幸好国安也输了鲁能1:3贵州国安0:3人和

每逢鲁能对阵贵州恒丰,山东球迷总会忐忑不安,就如同鲁能专克河北华夏幸福那般,贵州队也总能给鲁能出些“难题”。昨晚7:35,鲁...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ETC通道将明显增加2018-08-19 01:51
猜你喜欢:
评论:(终结“萤火虫节”,还是靠法律力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