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出台全国首个加强体育标准化工作的意见体育标准化助力体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20 03:1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山东省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标准化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快完善全省体育标准化体系、强化体育标准实施、加强体育标准监督、提升体育标准化服务能力四个方面的工作任务。目前,高端体育器材标准、公共文化体育标准已列入山东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重点培育项目,并颁布或批准立项研制19项体育地方标准,山东企业参与国际、国家体育标准研制30余项,多项体育标准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体育标准化工作改革创新的“山东模式”逐步形成,并得到广泛认可。

本报记者尹成君

出台全国首个加强

体育标准化工作意见

山东省《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标准化工作的意见》是全国首个针对体育标准化工作的省级地方政策。将标准化工作融入山东体育整体规划和综合布局,涵盖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新业态、体育政务服务等体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了协调推进、政策支持、营造氛围、规范程序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该《意见》的实施,将充分发挥标准化在体育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支撑、创新驱动和技术引领作用,推动标准化在体育各领域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为促进体育强省和健康山东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制度保障。

搭建体育标准化

组织保障平台

随着山东省体育及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标准化专家可以通过“标委会”这个平台参与体育标准体系建设、审核论证、立项建议等全过程,从技术内容的先进性、合理性到标准编写规范性为体育标准制修订质量层层把关,在各个领域研制对标一流、接轨国际的先进体育标准。

标委会由省体育科研中心和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组成联合秘书处,成员包括来自国家和省级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智库机构、产业联盟、市场主体的专家代表,组建了一支构成合理、力量充实、各方有效参与的工作团队。

推动体育标准化

成果广泛应用

2017年3月,山东发布实施《运动场地合成材料面层》4个地方标准,该标准是全国首个涵盖原材料、施工验收、维护保养全过程的系列标准。

该标准正式实施后,山东省质监局、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省体育局三部门及时跟进,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运动场地合成材料面层系列地方标准实施工作的通知》,质监、教育、体育等部门通力合作,分领域、分层次组织标准的宣贯培训,以标准为依据,按照各自职能依法加强场地面层的质量监管、招标验收。通过多部门联合,推动了该标准的广泛应用,解决了运动场地面层行业生产施工没有标准依据的状况,为全省2000多家中小学操场新改扩建工程和大众体育活动场所的塑胶跑道等运动场地面层施工铺设工作提供了统一技术依据,标准实施当年带动省内超过20亿元的场地面层施工市场。

助力体育标准化

抢占行业制高点

同时,山东省还设立了全国首家省级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提供室内外健身器材、竞技训练器材、运动服装、运动食品饮料等四大体育运动领域的全项检测服务的基础上,为体育用品制造企业进一步提供标准创新、科技研发、国际互认和技术培训服务。

承担国家体育用品质检中心(山东)竞技体育产品检测实验室建设的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128项产品通过国际单项体育协会认证,奥运会跆拳道、柔道和摔跤三个项目以泰山体育的产品标准作为器材标准。

树立体育标准化

行业示范标杆

山东省也积极推动公共体育服务机构、体育竞训单位、体育产业基地、示范单位开展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涉体各行业广泛参与,创新性开展工作,完善自身标准化体系。

据了解,77家山东体育企业成立省级运动场地专业委员会,携手承诺推动标准实施,创建知名体育品牌。以标准化工作为抓手,推动体育行业的服务提升、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山东涌现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公共体育服务品牌和体育制造业行业标杆,为进一步推进体育标准化工作提供了示范和样板。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山东体育标准化建设将在体育新业态、体育政务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发挥“标准化”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催化效应,汇聚行业融合创新要素,积极推动近年来涌现的体育新载体、新形态、新平台建设、认定标准研制,赋予体育高质量创新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提升了体育部门单位公共服务效能和水平。

新闻推荐

青海都兰盗掘古墓葬案告破 追缴被盗千年文物646件 斩断伸向“九层妖塔”的盗墓黑手

▲都兰热水墓群追缴回的文物追缴回的文物都兰县公安局展示追缴回的文物民警在都兰县公安局展示追缴回的文物镶嵌绿松石的...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出台全国首个加强体育标准化工作的意见体育标准化助力体育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