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紫气东来 山东选手孙培原斩获雅加达亚运会首金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20 03:17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老将孙培原旗开得胜。新华社发一身紫衣,仙风道骨,一套长拳打下来,孙培原宛如一团紫色的祥云,在赛场飘浮,流畅而舒展。8月19日上午,雅加达亚运会首个比赛日,凭借这套行云流水般的武术套路表演,来自山东淄博的老将孙培原,为中国,也为山东,拿下了雅加达亚运会的首枚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连续第五届亚运会将首枚金牌收入囊中。

本报特派记者刘伟

8月19日发自雅加达

顶住压力,不负众望

当地时间19日上午9点,雅加达亚运会首个决赛项目——武术长拳的比赛准时开始。在17名参赛选手当中,孙培原被安排在第6个出场,这个出场顺位,并不算太理想。

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的韩国选手李夏星,以及印尼后起之秀萨维尔,都在孙培原之后登场,这就要求第一个亮相的孙培原技术动作不能有任何闪失,因为一旦有瑕疵,就会给对手可乘之机。

首金,再加上观众席在座的贵宾,孙培原的压力可想而知,好在,他顽强地顶住了。除了在完成第一个难度动作落地时略有晃动之外,此后的动作堪称完美,孙培原最终得到9.75分,跃居首位。

接下来十多分钟,等待两位主要竞争对手出场的过程,对孙培原而言是漫长而煎熬的。“我很紧张,因为主要对手来自韩国和印尼,韩国运动员是上一届仁川亚运会这个项目的冠军,印尼选手虽然比较年轻,但技术特点鲜明,体能充沛。”孙培原说,“但我也一直坚信,只要我能发挥出自己的训练水平,我就具备了竞争力。”

第12个出场的李夏星,动作中出现了一个明显失误,且整体难度不高,最终只获得9.31分,早早退出了冠军争夺。亚运会前在中国苦练了四个月的印尼选手萨维尔,在主场观众狂热的加油助威声中表现出色,但还是未能胜过更老辣的孙培原,以0.03分之差,收获了一枚银牌。

努力拼搏,感动自己

亚运首金到手,孙培原长舒了一口气,眼眶里泛起了泪花,“终于释放了,刚开始压力真的挺大,我也是一位久经沙场的老将了,也知道首金的压力,前期也曾相信能够调整好。可真正比赛之前,这种尺度还是难以把握,那种压力还是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吃不好,睡不着,现在,终于能舒服点了。”

用孙培原国家队教练魏新换的话来说,为了这枚金牌,孙培原努力到了无能为力,拼搏到了感动自己。

事实上,除了压力,孙培原还有一个更大的敌人:伤病。在亚运会前两个月,中国武术队开始集训备战,伤病缠身的孙培原最初选择了保守治疗,但效果并不理想。“到亚运会前两周,保守治疗时间已经不允许了,于是我就打了五针的封闭,前前后后,系统训练了两个多月。”孙培原说,“能拿到这枚金牌,前期的伤病、煎熬,也都值了。”

两个亚运冠军在手,孙培原也了却了职业生涯一大夙愿,”我一直有个梦想,在我的职业生涯当中,我所学、所练的项目,争取都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刀棍和长拳是我的主项,上一届我在刀棍两项上拿到了冠军,这一次在长拳上也夺冠了。”

接下来是转型,还是继续练下去,孙培原还没有明确的规划,他希望武术能进奥运会,但未来,“一切还要从长计议。”

首金五连庄,辉煌待续

随着孙培原在雅加达为中国代表团拿下首金,中国军团也在最近五届亚运会上实现了首金五连庄的壮举,“抢金牌专业户”名不虚传。

2002年釜山亚运会,花剑名将王海滨半决赛、决赛连克东道主韩国选手,为中国队夺得首枚金牌。2006年多哈亚运会,朱启南领衔的中国男子气步枪队摘得首金。

2010年广州亚运会,武术选手袁晓超在长拳项目当中,为中国代表团在家门口拿下首金。

2014年仁川亚运会,由郭文珺、张梦圆和周庆媛组成的中国队,在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中,再次打乱了东道主韩国的如意算盘,为中国代表团斩获仁川亚运会首金。

随着2022年亚运会落户杭州,中国军团在下一届亚运会首金项目的选择上,具备了东道主得天独厚的优势,亚运会首金六连庄,只是个时间问题。

新闻推荐

大学毕业时,你希望自己是啥样山东商报高考大讲堂新生专场开讲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常海峰老师,为近200位准大学生和家长们上了大学“第一课”。很多家长学生表示,大讲堂让他们受...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紫气东来 山东选手孙培原斩获雅加达亚运会首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