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田蕤:俯仰无愧于心 褒贬唯在百姓

来源:海上风清 2018-09-21 12:18   https://www.yybnet.net/

三分钟视频带您走近田蕤

田蕤

现任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导演、演员。荣获上海青年文艺家称号、上海优秀文艺工作者、上海文广演艺集团行业领军人物、上海二十二届白玉兰戏剧奖主角奖、第七届中戏国际学院奖最佳主角奖、二十一届佐临话剧艺术奖最佳男主角奖等。

《共和国掌柜》陈云剧照

导演情景剧《李天腾与赵小宝》,获上海电视台电视剧三等奖、上海电视台传媒人奖三等奖。导演话剧《乡愁如霞》,获北京永定河文化带重点剧目奖。

《共和国掌柜》陈云剧照

话剧作品有:《家》、《罗生门》、《安娜?克里斯蒂》、《贵妇还乡》、《地质师》、《花木兰》、《牛虻》、《谁拔了我的气门芯》、《人模狗样》、《红星照耀中国》、《4.48精神崩溃》、《秀才与刽子手》、《捕鼠器》、《万圣节游戏》、《华尔街》、《共和国掌柜》、《新龙门客栈》、《柏阿姨的一天》、《志摩归去》、《第二性》、《死亡陷阱》、《苏州河》、《枕头人》、《老大》、《禁闭》、《大清相国》等。

《大清相国》晚年陈廷敬剧照

影视剧作品有:《戏剧人生》、《饭碗》、《车间主任》、《走过柳源》、《君子好逑》、《夏日情怀》、《故园有风雨》、《城市的星空》、《红叶》、《武昌首义》、《南下南下》、《还看今朝》、《钢魂》、《母亲。母亲》、《遍地狼烟》等。

话剧《大清相国》再现两朝名臣陈廷敬孤独和无奈

伴随悠扬曲调,斑驳的紫禁城墙上书“大清相国”四字,大幕徐徐升起,时间回溯到顺治十五年,开科取士,广纳贤才……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入选作品、大型历史原创话剧《大清相国》再现一代才子、两朝名臣陈廷敬的故事。

《大清相国》在小说原著基础上,通过科考腐败案、山东百姓自愿捐粮案、阳曲百姓捐建龙亭案、铜钱短缺钱法重理案、云南库银亏空案等系列案件为背景,基于“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创作原则,力图塑造一个古代官员的典范。自2016年首轮演出以来,《大清相国》收获各界好评。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2018年原创演出季重头戏,《大清相国》再度上演,田蕤饰演陈廷敬,汇聚上话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

小说原著中的陈廷敬并非空中楼阁式的“圣人”形象,而是身处复杂的历史境遇中,做出一个个人格、道德、行为艰难选择的能臣,具有现实的可借鉴性。正如原著作者王跃文所说,“不论哪个民族,在往前走的时候,脚下必然都会响起历史的回音。鉴古方可知今,继往才能开来。”编剧洪靖惠想写陈廷敬的初心和理想,也想写他的孤独和无奈。在剧本里,她为陈廷敬和心上人月媛设计了定情盟誓、退定续誓、诀别毁誓三场戏,与此同时还设计了三次不同意味的鞠躬。

在洪靖惠看来,陈廷敬的独立性,乃至其最后的“隐”,其实正在于初心不改,又几经历练,终于达成了自己的抱负。反贪反腐则是他坚持高贵、实现理想抱负的一种外化行为。在陈廷敬对昔日同僚秉公执法之时,他如何在有情和无情之间做出杀伐决断,又如何在内心挣扎当中理智战胜情感,这个过程在导演王晓鹰看来,只有理解陈廷敬的有情在哪儿,才能真正把一个有情之人去做无情之事给演绎出来,“当一个人每次面临着选择的时候,如何选择以及选择的结果,都和自身的修养或者思想有着直接关联,其中也包括自己能否记得初心,能否守得住当初的信念。”

王晓鹰表示,话剧《大清相国》由一组组人物及其对立面共同构成。与陈廷敬一同赴考为官的张汧、圆滑混世的高士奇、生性高洁的郑恒、下决心改革吏治的康熙、与陈廷敬有过激烈交锋的索额图,这些人的改变、对比,共同塑造、丰满了陈廷敬这个人物,“在这个过程当中,陈廷敬内心所受到的冲击和伤害,不管是对于好友,还是对于爱人,包括无法弥补的缺憾,都是不为外人所知的。通过舞台艺术的表达,恰恰能让我们坐在台下的观众,真切感受到他内心真正的情感历程。”

(原题为《【名家说廉】⑥独家视频 |田蕤:俯仰无愧于心 褒贬唯在百姓》)

新闻推荐

堤口路街道组织参观扫黑除恶警示教育基地

本报9月20日讯(记者张素芬通讯员史大鑫)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贯彻落实“山东战役”文件精神,近日,天桥区堤口...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田蕤:俯仰无愧于心 褒贬唯在百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