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爸妈VS孩子“权力的游戏”怎么玩

来源:都市女报 2018-09-21 14:34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赵一帆

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原本是彼此需要、相依的,可是一旦他们之间的想法不一致,双方会为了赢得对方而卷入“权力的游戏”。如今的孩子在自主意识、实现目的的方法和能力上又比家长年幼时有了很大的提高和改变,往往孩子不理解父母的观念,父母也不懂孩子的性格与选择。如果父母想要营造良好的亲子关系,需要通过怎样的思维和孩子沟通?

吼孩子?两败俱伤

开学之际,对于家长和学生而言,课业与亲子压力渐渐出现,不少家长都思索着如何有个好的开始。然而,问题却比好的开始来得更快:睡了一个假期的懒觉,孩子在开学后依然((蹭蹭,每天早上从起床就开始拖拖拉拉;吃饭更甚,家长说一句孩子就吃一口,没有得到监督时,孩子要么发呆,要么玩指甲;孩子模仿大人吃饭时玩手机,仿佛等会要出门上学的不是自己。

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不少父母的抱怨肯定是:现在的孩子真是不像话,好好地同他讲道理,他却不以为然,道理比你还多,有时还嫌父母唠叨,总之一个字——烦!父母为孩子烦,孩子嫌父母烦。

“遇到孩子不听话的情况,如果家长一直忍着,自己生闷气,一点作用都没有;而如果家长忍不住,大吼孩子一顿,可是吼完,家长很快就会产生内疚的心理,觉得自己不是个好家长,也会在一定时期内担心自己的怒气会伤害了孩子。”齐鲁师范学院教育学专业教授王维认为,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具有“先入为主”的便利,父母的形象示范、言传身教会给孩子以终身影响。

王维举例,东晋时有一位宰相叫谢安,有一天老婆跟他发牢骚说,人家都说你学富五车,满腹经纶,可你怎么就不好好教你的孩子呢?谢安却说,我怎么不教育他,我日常的行为言表就是对他最好的教育。王维认为,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如果想让孩子与自己有效沟通,那就要做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的好父母,“首先家长就要把坏习惯排除在‘教育过程\’之外。”管孩子?有点道道

对于如何有效地与孩子沟通,山东省济南燕山学校专职心理辅导老师刘颖认为,孩子的心理会随着成长而变化,各个时期会呈现不同的心理特点,掌握孩子心理,会让亲子间沟通更顺畅,更有效。

“家长与孩子之间产生分歧,往往是因为沟通无效产生的。”刘颖介绍,以小学为例,孩子的心理发展期有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处于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他们心理相对不是很成熟,需要家长在沟通时,做到“正面管教、确立规则”。“比如遇到孩子不愿写作业的时候,家长一定要事先和孩子说好,不做完作业就不能进行下一项活动,比如,取消看动画片的时间,而不是简单的强调‘你和我们不一样,你是学生,你有作业,你必须把作业做完才能玩\’。”同时,刘颖提醒家长,在给孩子确立规则的时候,一定要至少说三四次,“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会习惯性忽略大人的话,家长需要注意说话的语气,尽量平和一些。”

“处于第二阶段的高年级孩子已经有独立意识了,如果遇到家长沟通时比较激动,话语中带有挑衅的性质,孩子的逆反心理就会出现。”刘颖表示,这时就要让孩子明白家长的话是针对当前这件事,而不是单纯为了发泄情绪,否则只会适得其反。“有家长咨询过我,和孩子沟通不畅的时候,孩子会把自己的门关死、锁上,家长根本不知道孩子在里面干什么,就算是敲开门,也只会得到孩子冷冷的一句‘写作业呢,你干什么\’,大人往往无言以对。”

刘颖表示,孩子小的时候可调整性很大,如果能从小给孩子养成与家长之间良好的沟通习惯,那么长大后,孩子也不会选择“顶着干”,而是有理有据的谈论、解决问题。

说孩子?可别内耗

《爸爸去哪儿》第五季中有一幕,陈小春因为Jasper玩喇叭的事情非常不高兴,但他不懂表达自己的情绪,所以全程黑脸,只一直催促Jasper走快一点。Jasper感觉很不理解,不知道自己到底哪里惹到了爸爸,他后来一路上一直在问爸爸:“Whats wrong with you(你怎么了)?”

家长强忍愤怒,就是怕给孩子的心理造成创伤,但很多时候,虽然没有发脾气,但这种所谓“隐忍”却给孩子造成了更大的伤害。

很多家长都有这种经历——孩子调皮不听话时,特别想发脾气,可是又想着专家们说,要对孩子和善,所以就算有了脾气,家长们也总是倾向于忍着,但总会有爆发的那一刻。“脾气就像气球,越忍越大,一开始可能还是丁点小事,忍到最后反而不可收拾了。”刘颖说。

有的家长会认为,他们把情绪发泄出来,可能孩子看到之后会更听话,但刘颖不这么认为,“其实家长在发火时,话语中往往带着‘我都已经为你付出了那么多,所以你必须要听话\’的逻辑,孩子理解不了或者不听,会火上浇油,而每个孩子的承受力在哪,很多家长并不知道,所以发火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刘颖希望家长们与孩子沟通时,做到多换位思考、把握尺度与技巧,“我建议家长在与孩子沟通不畅,且情绪波动大的时候,暂时先缓一缓,毕竟大人是有自控能力的,而孩子也会随着没有对阵感到没有意思,等到都冷静下来了,再去谈,效果会更好。”

同时,刘颖表示,与孩子交流时,有很多家长认为先和孩子谈谈吃、玩,再去讨论问题会更顺利,但往往这样会出现“开好头,烂结尾”的情况。所以,双方沟通时尽量要做到“单刀直入”式的谈话,“直接描述事实,不要带着情绪,这样孩子才会更加专注的听取问题,减少双方‘内耗\’状态的出现。”

新闻推荐

不忘创业初心 接力改革伟业 新时代 新齐商 新长征

山东方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贾雷声今天,长征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不屈精神的象征和符号。重走长征路,心灵得到净化...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爸妈VS孩子“权力的游戏”怎么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